首頁 要聞 焦點

避免重演大陸慘劇 台P2P業者申請成立公會

圖為中國大陸P2P平台倒閉後,受害的投資人上街抗議。(AFP)
圖為中國大陸P2P平台倒閉後,受害的投資人上街抗議。(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國大陸P2P網路借貸業去年7月起爆雷,超過200家P2P平台倒閉,影響的投資人超過百萬。台灣包括瑞保網路科技、怡富資融、香港錢匯、逗派等近10家P2P借貸業者,正式向經濟部商業司申請文件,成立P2P借貸商業公會,推動產業往正面發展。

英國是全球最早有P2P借貸業的國家,由於有公會的原因,發展了14年均未曾發生如中國P2P倒閉詐騙等情事,如今台灣也要成立自己的P2P借貸商業公會。

瑞保網科表示,英國的P2P借貸產業公會(P2PFA)做出產業詳盡的規範要求與自律,同時英國的P2P產業又能多元創新發展,成為歐洲最大的P2P借貸產業國家。其中,他們對產業成員的基本要求也相當嚴謹,要求「平台業者在技術與金融風險管理專業的適格」、「誠實及透明的揭露風險及報酬資訊」,並且「旨在促進投資人和借款人雙方的利益」。

此外,英國更是最早在P2P借貸中導入提存風險保護機制的國家,不管是全球最開始的Zopa或者已經跨國經營的Ratesetter都導入該風險保護機制,使得他們的P2P利率不高,卻有較好的投資人風險保護;還有導入退休基金可轉投入P2P投資,均使英國P2P借貸不斷創造消費者價值又有相當的自律,成為台灣很好的參考及學習的對象。

業者表示,金管會於去年的11月下旬邀集P2P借貸業者聽取產業發展建言座談會中,主委顧立雄偕同各級主管親自主持並於會中建議P2P產業應成立P2P商業團體公會,以便與銀行公會或其他業務相關機關產生有效的溝通與互動,於是會後於去年12月11日集合了十多家P2P借貸業者,共同討論並一致決議提出設立商業團體公會申請。

業者指出,P2P借貸商業公會的成立,將有助於產業以有效的產業自律規範與相關法令主管機關互動和協調,最重要的是使台灣在發展金融科技創新的P2P借貸過程中,不會像中國式的野蠻生長,既能保護使用者的權益,也強化民眾對台灣P2P借貸產業服務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