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習拋一國兩制 美參議員:是改變現狀

美國參議員賈德納表示,習近平談話顯然是要改變現狀,對美國來說是一記警鐘,也是一種警告。圖為資料照。(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美國參議員賈德納表示,習近平談話顯然是要改變現狀,對美國來說是一記警鐘,也是一種警告。圖為資料照。(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發表對台談話,除了重新定調「九二共識」,還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9日表示,這樣的說法「這絕對是改變現狀」,對美國來說是一記警鐘,也是一種警告,美國不會讓改變現狀發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提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等5項對台原則,並表示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對此,總統蔡英文召開記者會聲明,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白宮國安會發言人馬奇斯(Garrett Marquis)則透過推特強硬回應,要求北京停止壓迫台灣,恢復和台灣政府對話。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賈德納9日在華府智庫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受訪時表示,習近平談話顯然是要改變現狀,對美國來說是一記警鐘,也是一種警告,美國會堅定秉持對台灣的保證和承諾,不會讓改變現狀發生。

賈德納以美國和以色列的關係舉例,美國國會兩黨對以色列問題有共識,「現在你也可以看到國會中對台灣也有同等的跨黨派支持,我認為這是非常強烈的信號。」

賈德納日前也已和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發表挺台言論,賈德納表示,將盡速在新一屆國會再度提出「台北法案」(TAIPEI Act),進一步協助台灣拓展國際活動空間。

AIT重申:北京必須停止脅迫台灣

針對中共上週再度對台拋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等,且揚言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10日重申,美國已經清楚向北京表明,必須停止脅迫台灣,並與台灣民選政府恢復對話。孟雨荷亦再次肯定,台灣是民主成功故事、可靠的夥伴,也是世界上的良善力量。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10日表示,美國已經清楚向北京表明,必須停止脅迫台灣,並與台灣民選政府恢復對話。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10日表示,美國已經清楚向北京表明,必須停止脅迫台灣,並與台灣民選政府恢復對話。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孟雨荷表示,正如美國國安會發言人馬奇斯最近所言,美國拒絕接受以武力脅迫的方式強迫台灣人民。

孟雨荷進一步提到,美國對兩岸的和平與穩定有著深切且長遠的利益,任何解決兩岸分歧的方式都必須是和平的,且基於雙方人民的意願。美國已清楚向北京表明,北京必須停止脅迫,並恢復與台灣民選政府的對話。

孟雨荷強調,如同美國之前經常提及的,台灣是一個民主的成功故事,一個可靠的夥伴,以及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

關於美國政界、學界公開回應習近平對台談話,要求中共停止脅迫台灣,外交部10日回應,近期美國行政、立法部門及多位學者專家,齊聲公開聲援台灣,充分展現美國各界對台灣的一貫堅定支持,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感謝。台美關係長期互信堅實。台灣政府將持續深化台美各層面的合作夥伴關係,與美國各界攜手合作,共同捍衛雙方共享的民主價值。

前香港總督:沒有民主體制願成獨裁一部分

此外,香港網媒「立場新聞」報導,對於一國兩制,前香港總督彭定康表示,「在人類歷史上,沒有民主體制會同意加入獨裁體制的一部分,除非是被迫。(There isn't in human history an example of a democracy agreeing to become part of a tyranny without being obliged to do it.)」

報導提到,這位英國保守黨前主席在英國外交事務委員會上提到,北京方面在處理香港「一國兩制」事務上出現倒退;香港本為亞洲最自由的城市之一,但最近學術自由、公眾集會及人權都受到打壓。

彭定康說,令人驚奇的是,在中共獨裁政權之下,香港出現獨立運動。但在殖民壓迫之下,卻沒有獨立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