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台東輕旅行》在山海間深.呼.吸

台東的藍天白雲和土地的芳香,充滿正向能量。 (張秋蘭提供)
台東的藍天白雲和土地的芳香,充滿正向能量。 (張秋蘭提供)

文/記者龍芳
踏上台東的土地,可以深呼吸,空氣中充滿大地的芳香,讓身心舒服自在,在純樸的大自然教室中還可以完全放空,暫時把時間忘掉,享受舒緩悠閒的慢活步調,為身心補充正能量。

選美賽/金色花海比一比

在花東縱谷台東段的起點--池上,一望無際的稻田景致和通往天堂之路,是討喜的走春景點。歲末稻作休耕期間,池上的農田會撒上滿滿油菜花,金黃色的花海,配上遠方山景,能量指數滿點!

池上鄉的油菜花田。(池上鄉農會提供)池上鄉的油菜花田。(池上鄉農會提供)

今年,池上鄉公所與當地農會別出心裁,舉辦油菜花選美比賽。遊客在2月12日前旅遊池上,別忘了先在超商和台鐵火車站等地領取投票券,優遊花海時,順便將票券投入最喜愛的花田前的票筒中,還有機會摸彩獲得精美伴手禮。

慢遊池上/22公里鐵馬道

如果想深度遊覽池上,環鄉自行車道是首選。22公里的鐵馬道,沿途有8大景點、8大館舍。從火車站穀倉藝術館開始,接著是農會的金色豐收館,這是全國排名第三的觀光工廠,一年有百萬的遊客數。

池上鄉的油菜花田人氣票選活動區域。(龍芳翻攝)池上鄉的油菜花田人氣票選活動區域。(龍芳翻攝)

接下來還有客家文化園區、稻米原鄉館、大坡池音樂館、悟饕飯包博物館等,連接花蓮縣界的地牛故事館,有個活動斷層,是世界級的地質景觀。8大景點涵蓋大坡池、伯朗大道、四季花海等著名景觀,一趟行程兼具知性運動休閒,一天都逛不完。

池上鄉的星空美景。(林建邦提供)池上鄉的星空美景。(林建邦提供)

米紀念品/關山米國學校

沿台9線往南,路旁的關山米國學校,設有水稻文物館、米食DIY教室、米雕教室、農產品展售中心等,在這裡可以了解稻米的文化,或預約DIY,體驗碾製米過程,還能將親手包裝的米當成紀念品帶回家。

到關山米國學校了解稻米的文化。(台東縣政府提供)到關山米國學校了解稻米的文化。(台東縣政府提供)
關山米國學校古早味的大碗公飯。(台東縣政府提供)關山米國學校古早味的大碗公飯。(台東縣政府提供)

米國學校旁邊就是關山花海,過年期間由各種花拼組而成的各式圖案,讓民眾盡情拍照欣賞。米國學校也供應古早味的大碗公飯,農家飯菜的純樸好滋味,讓許多人念念不忘。

新景點/縱谷版「水往上流」

座落在鹿野鄉大原農村地區的新地標「二層坪水橋」,是全國唯一紅白磚牆拱型景觀水橋,去年搭配兩旁近20公頃的波斯菊花海,年假期間湧入大批車潮,成為台東爆紅景點。

鹿野鄉大原農村地區的新地標「二層坪水橋」。(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鹿野鄉大原農村地區的新地標「二層坪水橋」。(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

二層坪水橋原是灌溉水圳,地形二側高中段低,造成視覺落差,故有花東縱谷版的「水往上流」之稱。從台9線轉進東31線,在社區入口處沿著指標進入,就可看到二層坪拱型水橋。今年花海規模更擴大。

夜遊/鐵花村文創聚落

由台東舊火車站發展而成的鐵花新聚落,目前是台東市區大型活動新據點。這裡有旅遊服務中心和巴士轉運站。在懷舊月臺旁的鐵軌上散步,一路延伸,彷彿走入過去的時光。

台東鐵花新聚落的懷舊火車。 (記者龍芳/攝影)台東鐵花新聚落的懷舊火車。 (記者龍芳/攝影)

夜晚的鐵花村,彩繪熱氣球架起一片燈海,各式各樣的手工編織物和街頭藝人的表演,串起別樣風情,漫步瀏覽或坐下來聽音樂喝咖啡,充滿情調。

台東鐵花村的街頭藝人表演。(記者龍芳/攝影)台東鐵花村的街頭藝人表演。(記者龍芳/攝影)
台東鐵花村的夜晚,聽音樂喝咖啡。(台東縣政府提供)台東鐵花村的夜晚,聽音樂喝咖啡。(台東縣政府提供)

迎曙光/太平洋海濱許願

台東市山海鐵馬道也以此為起點,跨上單車,可輕鬆騎到海濱公園,近距離欣賞一望無際的太平洋,天氣晴朗時還能清晰遙望綠島。

清晨在台東海濱公園迎曙光許心願。(台東縣政府提供)清晨在台東海濱公園迎曙光許心願。(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海濱公園國際地標,夜間點起閃亮燈光。(台東縣政府提供)台東海濱公園國際地標,夜間點起閃亮燈光。(台東縣政府提供)

大草原上的國際地標,夜間點起閃亮燈光,每晚8點及9點有光雕音樂表演。清晨時,許多人安排起早在海濱迎接曙光,遙向太平洋許下新年心願,迎接嶄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