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對中貿易談判 川普:美獲巨大成功

美國總統川普週四(1月10日)表示,美國在與中方的第五輪貿易談判中取得「巨大成功」。(Jim WATSON / AFP)
美國總統川普週四(1月10日)表示,美國在與中方的第五輪貿易談判中取得「巨大成功」。(Jim WATSON / AFP)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中方最高貿易談判代表劉鶴預計將在未來幾週內前往美國華盛頓,進行新一輪高層會談,以緩解與美國的貿易緊張局勢。美國總統川普週四(1月10日)則表示,美國在與中方的第五輪貿易談判中取得「巨大成功」。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週四(1月10日)在華盛頓表示:「劉鶴副總理很可能會在本月晚些時候訪問我們,我預計政府關門不會(對此)產生任何影響。」他說,「就像我們派代表團到中國一樣,我們將繼續舉行這些(貿易)會談。」

川普政府要求與中方達成更好的貿易協議,美國敦促北京解決需要進行結構性變革的問題,如智慧財產權盜竊,強制技術轉讓和其它非關稅壁壘等。

美中在貿易談判進展方面,均未發布具體細節。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發表的聲明透露,北京承諾從美國購買「大量」的商品和服務,同時列出美方要求解決的貿易問題,以及雙方討論了未來達成的協議,須包括能不斷核實和有效執行的全面落實方案。

中方在談判後發布的聲明僅124個字,中方表示,雙方同意保持密切聯繫。

從雙方聲明看,美方看重若達成協調,未來所需的驗證和執行機制;中共商務部發言人被問及美方驗證機制時表示,「中方同樣認為,任何一項協議的執行機制都十分重要」,暗示中方同意美方看法。

結構改革分歧較大

從雙方聲明也看出,在要求中方進行結構性改革問題上仍存較大分歧。一些外部觀察人士表示,本次談判在解決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問題上取得了一些進展,但因會談不是部長級會議,距離達成一項有意義的協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外界分析,白宮內部在對中貿易方面持強硬態度的官員和顧問,可能認為中方做出的讓步不夠,他們想要看到中方從結構上進行改革。

美國銀行美林證券在最近一份報告中表示,到目前為止,貿易戰對中國經濟成長的影響遠大於美國。

在過去兩個月裡,中共高層官員盡量淡化美中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但這段時間中國經濟開始放緩。貿易爭端帶來的不確定性影響到出口,進而波及製造業。金融信息諮詢公司IHS Markit亞太地區首席經濟學家比斯瓦斯說,調查結果證實了這方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