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陸自誇殲20性能 專家:遠不及歐美戰機

2018年11月6日,在廣東珠海航展上出現的殲-20戰機。(Getty Images)
2018年11月6日,在廣東珠海航展上出現的殲-20戰機。(Getty Images)

【記者陳俊村/編譯】中共宣稱其自製的殲-20戰機具有匿蹤功能與「優異」的中遠程制空作戰能力,它的主要作戰任務之一是取得制空權。但有專家表示,殲-20難與歐美的先進戰機匹敵,甚至F-15這種老式戰機都能挫敗它掌握制空權的企圖。

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報導,專門研究中共空軍的德國研究人員魯普瑞特(Andreas Rupprecht)日前在推特上分享殲-20的簡介資料。

殲-20的製造商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在資料上聲稱,此戰機具有優異的中遠程制空作戰能力和良好的對地、對海精確打擊能力。其主要作戰任務包括:奪取制空權、維持制空權、中遠程快速截擊、中遠程護航、中遠程縱深打擊等。

對此,英國智庫「皇家三軍研究所」(RUSI)的空中作戰專家布朗克(Justin Bronk)指出,對於殲-20而言,與歐洲或美國的戰機爭奪制空權,代表一場會輸掉的戰役。

布朗克解釋,即便殲-20是中共最好的戰機,但那不意味著它比得上歐洲的颱風戰鬥機(Eurofighter Typhoon),以及已經服役幾十年的美國F-15戰機。布朗克說:「就推力重量比(thrust-to-weight ratio)、操作性和高海拔的性能而言,它不太可能趕上美國或歐洲的空優戰機(設計來擊落敵機,以取得制空權的戰機)。」

引擎性能侷限

中共在自製戰機的引擎方面曾遭遇挫敗,而引擎正是殲-20能否擁有像F-35或F-22這樣的第五代戰機的真實性能的關鍵。布朗克認為,中共似乎還要好幾年才能跨越延長戰機飛行距離和提高性能的門檻。

他說,引擎是重大的限制因素,它需要燃料效率很低的後燃器來產生額外推力,因此會限制高海拔的性能。正因為如此,殲-20敵不過F-15或颱風戰鬥機,更不用提F-22了。

布朗克說:「相較於F-15C和颱風戰鬥機,殲-20的雷達截面積(radar cross section)較小,但性能較差,其空對空飛彈不太可能比得上美國最新的飛彈,當然也比不上歐洲的新式流星飛彈(Meteor)。」

至於殲-20與F-22這種世界上最偉大的空優戰機相比如何?布朗克說,除了作戰半徑(指戰機攜帶正常作戰載荷,在不進行空中加油的情況下所能達到的最遠單程距離)之外,F-22可能在作戰能力的每個方面都大幅領先殲-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