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企業想走出寒冬 馬雲:儒釋道是根基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近期在杭州湖畔大學演講。圖為資料照。(AFP)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近期在杭州湖畔大學演講。圖為資料照。(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近期在杭州湖畔大學內部演講時表示,自己剛開始做企業的時候,跟很多人一樣,一會兒學美國、一會兒學日本、一會兒學韓國,他現在覺得這些國家的企業有自己強大的宗教和文化為基礎,中國企業如果沒有自己的根基是走不出來的,所以這些年來,他對儒釋道極其感興趣,發現儒釋道對做企業非常有利。

馬雲以「寒冬裡,只有這一類人才能活下來」為題發表演講,他表示,90%的創業者失敗都在怪宏觀經濟,但實際上90%的人公司做得不好跟宏觀經濟一點關係都沒有,跟自己有關係。2019年的經濟形勢不好,未來的經濟形勢依然嚴峻,不好是常態,企業家應該是讓這個國家、讓這個社會、讓這個世界走出困境的主力部隊。

他引述《孫子兵法》中講「兵者,國之大器」,今天的國與國之間的競爭,主要看企業。企業出問題,成千上萬的家庭就會受影響;企業的靈魂是企業家,而企業家的靈魂就是企業家精神。

馬雲說,這些年來,自己對儒釋道極其感興趣,道家思想無為而治充滿著對領導力的理解,走不同的路,吻合規律,但是出奇制勝,以正治國,以奇用兵;儒家思想當中對管理體系的思考是做企業可以藉鑑的,企業做得越大的時候,就越需要靠佛家的心學來平衡自己。「如果你有慈善為懷的心態,你做事情自然不會一池一城、一利一得,會慢慢調整。儒釋道對做企業非常有利,希望大家平時多學習學習。」

但是我們學儒釋道,也需要理解西方的整個體系,馬雲說,自己可能是在國外跑得最多的中國企業家之一,跟歐洲企業家、美國企業家、政治家、藝術家交流最多的中國人之一,覺得他們的東西也是博大精深。

馬雲表示,湖畔大學不教大家如何把企業辦大,而是要教大家如何把企業辦得更長、活得更好。「20年以後的評判標準不是你的企業有多大多強,而是你的企業有多好多舒適。你的員工高興嗎,你的客戶高興嗎,你自己做得舒服嗎?」

「我們也不是教大家怎麼成功,而是教大家看看別人是怎麼失敗的,你也有可能怎麼失敗」,他說,學習失敗不是為了避免失敗,而是一旦出現這些情況,知道怎麼去應對。記住一點,碰上所有曾經失敗過、犯過錯的人,就要問他一個問題,問題出在哪兒?如果他總是找藉口,怪別人,那這種人永遠不要合作,他還會再犯錯的,因為他沒去檢查自己的問題。其實,所有的問題都是自己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