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專家:貿易戰不可能結束

俄羅斯專家認為,美中貿易戰不可能結束,因為雙方矛盾的深層原因並未出現變化。(Getty Images)
俄羅斯專家認為,美中貿易戰不可能結束,因為雙方矛盾的深層原因並未出現變化。(Getty Images)

【記者文樸/綜合報導】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後,有消息說中美雙方有可能達成協議,但俄羅斯專家認為,美中貿易戰不可能結束,因為雙方矛盾的深層原因並未出現變化。

美中第五輪談判於1月7~9日在北京進行,從各自的聲明可以看出:美方關注的重點是建立驗證機制,核查中方做出的承諾實現問題;美國要求中方進行結構性改革問題上,雙方仍存較大分歧。

但北京方面在會談結束後急迫地對外釋放積極信號,似乎雙方已經達成共識。而美國官員對外表示「謹慎樂觀」。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俄羅斯《生意人報》1月11日發表題為〈不可能講和的對抗〉的評論文章,引述俄羅斯專家的分析稱,雙方的確有達成某些協議的可能性,但美中之間的貿易戰不可能結束,因為貿易戰已不僅僅是貿易的爭端了。

文章說,面對國內政治對美國總統川普的掣肘,以及擔心美中貿易戰可能對股市帶來惡性衝擊等問題,川普在北京承諾大量進口美國商品,大幅減少美中貿易赤字之後,有可能宣布獲得貿易戰的階段性勝利。但無疑,北京的讓步只是暫時的,在華盛頓的強大壓力下做出的各種妥協也是暫時的。

俄羅斯政治經濟研究所的專家考塔邵夫說:「很明顯,在中美的對抗中,北京目前處於劣勢。中國的出口產品對美國市場十分依賴,在世界上也找不到能夠代替美國消化其出口產品的市場。一旦華盛頓利用關稅壁壘對中關閉美國市場,中國的出口製造業將立即陷入寒冬,所帶來的失業潮、企業債務等問題將衝擊整個社會,並最終威脅中共的統治。」

他表示,中共領導人非常明白這一點,所以它不得不暫時低頭,不得不暫時進口美國的雞肉,而不是俄羅斯的雞肉;不得不進口美國的天然氣,而不是俄羅斯的,但這都是暫時的。因為北京希望獲得緩衝和發展的時間。

莫斯科卡耐基中心專家加布耶夫認為:「北京不會改變自己邁向世界超級大國的方向和步伐,也不會改變為了盡快達到這個目標,而竊取國外先進技術、補貼出口、進行不公平貿易等做法。也因此,美中貿易戰不可能結束。」

俄羅斯的專家說,不要認為北京已經從心裡認錯並認真改正,可以說北京只是為了獲得最終的勝利,而作暫時性的戰術撤退而已。美中之間不可能達成協議,即使達成了某種協議,也只是北京為了贏得發展的時間和空間而已,美中之間的深層矛盾根本沒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