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跳過中間人 川普與中共直接對陣

圖為去年的G20川習會。(SAUL LOEB / AFP)
圖為去年的G20川習會。(SAUL LOEB / AFP)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正越來越頻繁地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互動,包括通話、通信等。川普還多次在推特上直接發表指責中共的言論。之前靠美中之間的中間人來聯繫雙方的做法已經越來越被弱化。

川普直接與習近平溝通

自川普在白宮掌權後,川普漸成為與習近平直接溝通的人,在近期更是明顯。12月29日晚間,川普致電習近平。隨後川普在推特上說,「剛才與習近平主席通電話,進行了很長時間且非常好的對話。」川普表示,「我珍視同習近平主席的良好關係。」

自2017年2月9日以來,川普與習近平通話至少有十多次,談話重心多是北韓與經貿問題。

同時,川普也不斷在社交媒體推特上指責中共。例如去年1月2日,川普在推文寫道:「中共通過完全單向的貿易,從美國攫取巨大的金錢和財富,卻在北韓問題上不幫忙。真行!」

中美聯繫人角色發生變化

在川普與習近平、中共直接打交道前,華爾街金融大老多年來在美中關係上一直有著特殊的影響力。如黑石集團創辦人兼執行長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一度被指是美中之間的聯繫人,但川普對此並不買帳。

據《金融時報》中文網報導,蘇世民在中國有著長期的商業利益,同時與川普有著密切的私人關係。

報導引述三位知情人士透露,儘管有人批評其中存在利益衝突,但蘇世民於2018年9月初在北京度過了繁忙的一週,他試圖重啟川普和習近平政府之間陷入停滯的貿易談判。

不過,熟悉蘇世民的四名人士稱,此事是一年多來蘇世民第三次沒能兌現承諾,即撮合他的北京朋友跟他的白宮朋友會面。

2017年7月,蘇世民曾幫助安排川普和時任中共副總理汪洋會面。汪洋在白宮等候之際,川普取消了那次會晤。

據兩名知情人士透露,隨後在2018年3月初,蘇世民試圖安排在華盛頓與中共副總理劉鶴到橢圓形辦公室會晤總統。川普拒絕會面,並在劉鶴尚未離開華盛頓,他就宣布將對全部進口鋼鋁加徵懲罰性關稅。

自美中貿易戰以來,華爾街精英已經無法左右川普政府的對中政策。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此前對《紐約時報》說,中共官員在華府熟悉的都是川普的敵人,川普很討厭這些人。為此,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劉鶴都親自出馬頻繁接見美國商界摸底。

報導說,包括王滬寧、王岐山在內的幾個中共高層,都對川普的迅速決策和貿易威脅感到驚訝和困惑。他們似乎很迷茫,急切地在美國政壇尋找中間人。

前美國駐中國大使鮑卡斯說,「中共曾經感到他們也許可以利用季辛吉、蘇世民、鮑爾森等人稍稍控制一下川普,但是中共現在意識到,這些人對川普的影響力沒有預期的那麼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