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不獲信任 陸企難進軍海外

中國廣核集團和法國電力公司(EDF)投資了英國欣克利角C(圖)、布拉德威爾B及賽茲威爾C核電站。圖片攝於2018年10月1日。(Matt Cardy/Getty Images)
中國廣核集團和法國電力公司(EDF)投資了英國欣克利角C(圖)、布拉德威爾B及賽茲威爾C核電站。圖片攝於2018年10月1日。(Matt Cardy/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報導】國際社會對華為和中國廣核集團等中國大企業心存疑慮,因為中共的情報法明確要求企業配合情報工作;此外,要成為全球關鍵產品的供應國,不僅要有技術,更要被信任,而現在美、英、澳等國對中共缺乏的就是這種信任。

「隨著中國成為工業超級大國,華為事件重新喚起一個尚未解決的問題──中國企業是否能被信任。」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版1月7日刊出倫敦國王學院國王政策研究所主任巴特勒(Nick Butler)的文章如是說。

作者巴特勒曾擔任唐寧街首相府能源政策主任,該文以中國通訊巨頭華為和國有企業中國廣核集團為例,說明國際社會對中國大企業仍存疑慮;而接下來不僅是美國、英國等西方國家的事,中共也必須做出自己的選擇──想在世界上被擺放在什麼位置。

巴特勒指,美國以華為涉嫌違反對伊朗的制裁為由,要求從加拿大引渡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但顯然美國真正關注的是華為用先進技術進行資訊收集的能力。他寫道:「中國(共)以不尊重其他國家的智慧財產著稱,華為的能力使得領先技術更有可能被濫用。」

與此同時,中共當局大規模補貼扭曲了正常的競爭環境,並人為打造中企的競爭優勢,在幫助中企占領世界市場的同時,也在擠垮其他國家的同類企業。

巴特勒分析:「特別對美國而言,與北京的貿易糾紛遠不止於對鋼鐵或洗衣機的關稅問題。利害攸關的是美國現在擁有的全球工業領導力,正受到中國(共)一個領域接一個領域的挑戰。」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中共的國家情報法要求,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作為一家中國企業,華為等中企必須遵守中共情報法,哪怕它們在海外運作。

英國將在中企計畫上做選擇

巴特勒特別指出,英國現在面臨抉擇,是否要信任中共,讓中共控制英國的關鍵基礎設施。他點名了兩個計畫:5G設施使用華為技術,以及布拉德威爾B(Bradwell B)的核電工程。

布拉德威爾B由中廣核與法國電力集團合資,預計2025年左右動工,中廣核將持有合資公司66.5%的股權,並使用其華龍一號核反應爐。中廣核是世界第三大核電公司,迄今為止業務集中在中國國內,而布拉德威爾將成為該公司在國際的第一個旗艦計畫。

巴特勒質疑將關鍵國家基礎設施交給中共的可行性,「很明顯美國不會允許中國(共)以這種方式滲透美國的能源供應系統,同時英國也不會允許俄羅斯的國有公司靠近英國的電網。」

巴特勒認為,不論是5G或核電站 ,「國家安全可能是最主要的考慮因素」。

「要成為一個關鍵產品和服務的主要國際供應國,不光憑藉技術專長及可獲得資本兩個因素,還依賴於美國、英國和澳洲及周邊鄰國的信任,而這正是中國(共)現在缺少的。」巴特勒寫道。

巴特勒指出,亞洲抵制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情緒正在升高,「除非中國(共)政府改變路線並接受基於互利的開放貿易,否則像華為和中廣核這樣的中國大公司也無法指望實現其全球工業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