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疫苗受害家長抗議升級 特警壓境

江蘇金湖縣過期疫苗事件持續升級,1月11日傍晚開始,當局從外地調動上千警力進行暴力鎮壓。(知情者提供)
江蘇金湖縣過期疫苗事件持續升級,1月11日傍晚開始,當局從外地調動上千警力進行暴力鎮壓。(知情者提供)

【記者洪寧/報導】繼1月11日,江蘇淮安市金湖縣過期疫苗受害家長集體維權遭到中共當局暴力鎮壓後,12日,當局又增加警力遍布街頭,同時家長發布的相關文章帖子、視頻等遭到屏蔽或刪除。

1月11日,金湖縣爆發大規模群體維權事件,上千名接種過期疫苗的孩子家長於上午9時許聚集在縣政府,縣委書記回應家長時隱瞞實情,稱前期發現145例過期疫苗,引發家長憤怒將其圍毆。

滿街警察 戒備森嚴  

晚上,當局從淮安、南京、盱眙、洪澤和上海緊急調動大批特警,還出動了防暴警察,使事件迅速升級,現場一片混亂。

11日下午14時43分,記者撥通了一名在現場維權的家長廖先生的電話,他說: 「有上千人(也有家長稱2千多人)在現場,早上更多,有家長被抓。」不僅如此,現場及周邊一定範圍內手機沒有信號。

一名受訪家長對本報記者說,街上那麼多特警,只是討個說法而已。

金湖縣當局採取暴力鎮壓的同時,不少家長反映,在微博等媒體上發布的帖子及視頻都被刪除或屏蔽。有些企業還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員工自己不參與、不傳播相關視頻信息,且要做好家屬的工作。

全縣12歲以下孩子幾乎都中獎

此次金湖事件起因是一名醫務界退休的奶奶帶著孫子去打疫苗,當場發現疫苗批號是過期的,此事被迅速傳開,家長檢查後發現,自己孩子也都接種了過期疫苗。

金湖縣多名家長在受訪時表示,這些孩子,絕大多數都是在12歲以內,且已注射多年。有人粗略統計,全縣大概有兩萬多名兒童注射了過期疫苗。

有一名媽媽說,自己的孩子在此前接種過期疫苗後,出現了面癱、左耳神經性耳聾、中耳炎,抵抗力特別差。

一名有兩個孩子的年輕媽媽說,自己7歲大的女兒打過20多針疫苗,有16針是無效的,包括過期的、查不到批號的,甚至其中有已經過期4、5年的。

防保所偷改電腦紀錄

上述年輕媽媽說,家長們去查發現,防保所偷改紀錄,把孩子的男女性別都搞錯了,接種本上的信息也相當混亂,有的只有接種時間沒有疫苗批號,連疫苗的名稱都沒有。

受訪家長均表示,事情不能這樣算完,還會繼續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