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揆上任首箭 成立中央地方建設協調會報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在交接儀式後主持行政院臨時院會。(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在交接儀式後主持行政院臨時院會。(行政院提供)

【記者郭曜榮、徐乃義/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上任,第一件事情是請副院長陳其邁和行政院政務委員們協調成立「中央地方建設協調會報」,將先對地方的需求做先期處理,真的有必要才提行政院會,或是由部會首長直接處理。

蘇貞昌在行政院臨時院會中表示,以六都首長為例,實在很忙碌,而行政院院會的工作也非常繁重,中央、地方要在院會中討論會耗掉大半時間。

因此他建議成立「中央地方建設協調會報」,請政務委員們以縣市別劃分,每人代表中央負責幾個縣市,凡是中央希望地方配合處理,或地方需要中央幫忙解決的事情,可以在該協調會報中先準備,「不用在院會講得落落長,或是覺得沒機會講」。

蘇貞昌並提到,這次用兩天的時間組閣,要感謝總統蔡英文的信任,讓他能充分行使職權。他提到,有幾點要求希望各部會配合,首先是各部會要從負責的角度跟崗位,為團隊加分、不要減分,大家一起合作而非拉扯,橫向要協調配合,縱向要追蹤管制。

第二點是希望便民,就是以人民角度思考問題,有時政府用心再好,但不是從對方的角度思考,人民只有不高興與不接受,因此請政務官都能走到第一線,要解決問題,不是只有點出問題。

他建議在方法上,「不要講大道理,不要只有描述現象」,而是發生什麼事,要用什麼方法解決,誰做以及什麼時候完成,任何事情都要第一時間反映,如果事情已經磨了好久,不要繼續消耗下去,要快速處理。

蘇貞昌並強調,做什麼事要讓人民知道,而讓人民知道的方法,不是歲末年終買報紙半版廣告,這已經落伍了,現在是直播的時代,手機可以馬上傳播,要第一時間就讓人民知道,且要非常直白、一目了然、一聽就懂,還要有吸引力,否則民眾耐性大概只有10秒而已。

除了讓人民知道之外,蘇貞昌說,也要讓立法院與民進黨團知道,因為他們是幫忙推動的人,不要讓立法委員看報紙才知道,而是要在看報紙前讓他知道,做得細緻一點,感覺馬上不一樣。

蘇貞昌剛上任,14日下午第一個行程就到桃園機場視察非洲豬瘟防疫、檢驗各方面措施,也為工作人員加油,並且呼籲國人要非常地重視。他說,因為非洲豬瘟致死率百分百,而我們與中國這麼接近,過年期間,人、貨往來會非常頻繁,大家一定要提高警覺,讓非洲豬瘟阻絕於境外。

否則非洲豬瘟一進來,那會帶來整個產業非常嚴重的損失,不只是國安的問題,還包括豬農生計的問題,以及產業的問題,因此第一個行程就特別到機場為工作人員加油,也呼籲國人一定要非常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