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戰狼2》軍火何來?共軍承認無償提供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吳京導演並主演的《戰狼2》,是一部軍事題材的影片,其中的道具涉及步槍、大砲、坦克、直升機甚至導彈等非常敏感的軍事設備。影片上映後,很多觀眾感到好奇,這些真實道具究竟從何而來?對此,中共軍方回應,軍隊為吳京拍這部電影無償提供了設備。

《戰狼2》海內外票房冰火兩重天

《戰狼2》是中共軍方投鉅資打造的「愛國主義」動作片,故事講述中國士兵冷峰(吳京 飾)在非洲遭遇叛亂時挽救了幾百個僑民的生命,情節基本上承襲典型的好萊塢動作片套路,但宣揚的是「中共英雄拯救世界」。

在電影的結尾處,有一個偌大的中國護照。護照的背面寫著:「在你身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這個加字護照的畫面,被指歌頌中共政權,用虛假情節和造假證件來激起觀眾的愛國主義情緒。

該片2017年7月在中國上映後,獲得56.8億元人民幣的票房,位列2017年中國電影票房榜首。雖然影片也在北美、英國、紐西蘭、澳洲等地發行,但在海外的總票房不到200萬美元,海內外的票房可謂冰火兩重天。而中國票房的火爆,與其說是影片本身的吸引力,不如說是中國電影市場的扭曲,是中共行政力量造出的假象。

據陸媒新浪娛樂11日報導,名氣一直不大的吳京,因拍攝電影《戰狼2》「一炮而紅」。在這部電影中,經常看到步槍、大砲、坦克、直升機甚至導彈的畫面。

報導指,「這些軍事設備,其實非常敏感」。影片上映後,一些網友感到非常好奇,認為步槍倒是可以用玩具槍代替,但其他敏感設備究竟從何而來的呢?難道吳京有軍權嗎?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說,電影《戰狼2》中所有的大砲、坦克和武裝直升機等,都是由中共軍隊無償提供。至於吳京為何能有如此待遇,中共軍方回應:「因為佩服他(吳京)的精神,讓他把軍人的精神給弘揚出來。」

有評論指,橫行多年的腐敗之風,早已將中共軍隊和軍工企業變成經不起風雨的「紙老虎」。而《戰狼2》展現的磅礴氣勢與決勝能力純屬虛構,只是呼應民族主義情緒的娛樂和宣傳。

《戰狼2》惡評如潮 續集遭禁

儘管該片百般諂媚中共,但去年底,當局對國產電影復映影片推出管控措施,作為「主旋律」影片的《戰狼2》竟在違規名單之列。原因是,《戰狼2》等軍事題材的電影遭到中共內部批評「鼓吹軍事主義」,播出後惡評如潮,反令中共「樹敵」。據香港《蘋果日報》早前爆料,《戰狼2》的續集拍攝,已很難拿到批准。官方也已下達「禁軍令」,具有軍方背景的電影公司及影片一律被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