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非洲豬瘟蔓延至甘肅省 陸24省市淪陷

受非洲豬瘟影響,民眾不敢吃豬肉,轉而購買牛肉等其他肉類,使牛羊肉價上漲。圖為青島鮑島農貿市場。(大紀元資料室)
受非洲豬瘟影響,民眾不敢吃豬肉,轉而購買牛肉等其他肉類,使牛羊肉價上漲。圖為青島鮑島農貿市場。(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方曉、周心鑑/報導】中國大陸的非洲豬瘟疫情在2019年持續蔓延,繼江蘇省泗陽縣1月12日傳出有豬隻染病後,位處西北部的甘肅省慶城縣1月13日也被證實有豬隻感染非洲豬瘟,這是該省首次爆發疫情,也是中國第24個發現疫情的省分。

據中共農業農村部1月13日晚間通報,甘肅省慶城縣驛馬鎮一處養豬戶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該養豬戶共養殖109頭活豬,有44頭發病,其中9頭死亡。這是甘肅省首次爆發非洲豬瘟。

目前非洲豬瘟已攻陷中國24省市區,與甘肅省相鄰省市自治區中,以內蒙古最先出現,其後陝西、青海和四川亦陸續出現疫情。

豬瘟惹禍?陸牛肉價屢創新高

近幾個月的中國市場,羊肉價格上漲至5年來新高,牛肉價格也跟起風來;而豬肉價格大幅降低。

綜合陸媒報導,此前牛肉價格連續5週上漲,最近批發價格雖有所下降,但仍比去年高出很多。隨著非洲豬瘟不斷蔓延,以及往年黃曆新年前肉價走勢,分析稱,預計還會持續上漲。

漲價的背後:民眾放棄豬肉

有民眾表示,自從發生非洲豬瘟後,政府對疫情束手無策,很多老百姓也不敢吃豬肉。「一些消費者放棄消費豬肉,轉而使用牛肉等其他肉類,導致需求量增加,也為牛肉價格的上漲創造了條件。」中國肉類協會牛羊業分會祕書長高觀表示。

本報記者查詢了中國「2019年1月13日生豬價格行情表」,發現在豬瘟疫情發生後的地區,豬價每斤跌破4元人民幣。縱觀中國31個省、直轄市範圍內,共計8省豬價上漲,17省豬價下跌,5省持平,1省未監測到數據。

分析認為,隨著非洲豬瘟在中國持續蔓延,越來越多的民眾會放棄豬肉而選擇牛羊肉,未來牛羊肉價格會持續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