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劉秉稼獲第31屆全國模範農民 縣長贈匾

宜蘭縣長林姿妙及多位來賓祝賀劉秉稼榮獲第31屆全國模範農民殊榮。(記者曾漢東/攝影)
宜蘭縣長林姿妙及多位來賓祝賀劉秉稼榮獲第31屆全國模範農民殊榮。(記者曾漢東/攝影)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為表彰劉秉稼以茶產葉開創更美好、更有活力的永續未來,14日特由林縣長、冬山鄉農會理事長蔡東海、常務監事謝茂山、總幹事黃志耀及多位縣議員、冬山、大同鄉長、中山村長等人到劉家致贈「秉燭衍稼」賀匾,祝賀劉秉稼榮獲第31屆全國模範農民殊榮。

劉秉稼與父親劉同文。劉秉稼與父親劉同文。(記者曾漢東/攝影)
82歲劉同文先生,自66年種茶、製茶參加比賽,至今獲獎約有700個,有的拿來當桌面用。82歲劉同文先生,自66年種茶、製茶參加比賽,至今獲獎約有700個,有的拿來當桌面用。(記者曾漢東/攝影)
林姿妙縣長(中)與議員們品嘗宜蘭茶及綠茶麻糬DIY。林姿妙縣長(中)與議員們品嘗宜蘭茶及綠茶麻糬DIY。(宜蘭縣政府提供)

林姿妙縣長讚許劉秉稼先生秉持宜蘭人刻苦耐勞的精神,培育出獨具香氣「紫芽茶」,先後榮獲38項獎項,更獲得全國模範農民的肯定。林縣長也強調,縣府將持續行銷「宜蘭茶」品牌,讓全台灣、全世界知道在地的好茶,提升宜蘭農特產品的價格,一起拚出宜蘭好生活。

林縣長致詞時指出,宜蘭縣茶葉生產面積達150公頃,其中逾一半產區在冬山鄉,在縣府與冬山鄉農會與眾多農友的努力之下,近年成功打響「宜蘭茶」品牌;劉秉稼先生傳承自父親劉同文的種茶與製茶技術,更推陳出新培育出新品種,更是農友學習的典範。

左起冬山鄉長林峻輔、冬山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耀、常務監事謝茂山、理事長蔡東海、宜蘭縣長林姿妙、劉秉稼及家人。左起冬山鄉長林峻輔、冬山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耀、常務監事謝茂山、理事長蔡東海、宜蘭縣長林姿妙、劉秉稼及家人。(記者曾漢東/攝影)

劉秉稼發現製好茶是他的興趣,也是生活的動力,因此不斷的嘗新、改良,在他的堅持與努力下,陸續完成「烏龍茶製作方式融入紅茶製程」來提升紅茶品質、引進「滴水灌溉系統」來減少水和電源的使用、開發「真空低溫乾燥綠茶粉」技術來保存兒茶素活性、最後成功培育外觀呈現亮麗紫紅、生長快速、抗病蟲害、口感溫順有類檀香特殊香氣的新品種「紫芽茶」,至目前在全國和宜蘭各項比賽中共獲得38項的獎項。

冬山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耀說:「因為劉秉稼做到了傳承與創新」獲全國模範農民殊榮肯定。因此,特別在匾額上寫了一段話:「秉實製好茶 勤研耕農家稼」劉秉稼君自幼隨父劉童文學習,傳承其精湛茶藝,至參賽屢屢掄元,其堅持品種技術創新,故自主培育具檀香氣味紫芽茶樹創新,再為紅茶加值增添美事,進校園推廣茶教育,深植本土產業,期代代繁衍,今榮獲第三十一屆全國模範農民,贈匾「秉燭繁衍」祝賀,乃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