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都會男女會客室】對於未來,男友裝傻?

婚姻是大事。值得努力的事,通常都不簡單,但正因為不簡單,所以值得妳和男友一起努力、共同面對!(123RF)
婚姻是大事。值得努力的事,通常都不簡單,但正因為不簡單,所以值得妳和男友一起努力、共同面對!(123RF)
文/曼麗夫人

曼麗妳好:

我與男友在一起已經兩年多,我26歲,男友大我4歲。在交往初期,男友家人就有在催婚,但因為我認為剛交往談論婚事太快了,我就跟阿姨說:「還太早,而且工作才剛起步而已,太快了。」阿姨就覺得我已經老大不小了,為什麼不結婚?去男友家的時候,阿姨就會一直問一直問,我覺得心理壓力很大。我也有跟男友明白表示我不想這麼快結婚,太快了。近期,家裡的人也在關心我跟男友的事,認為我們是不是該有所打算了。但,我還沒準備好……我知道婚姻不是只有我跟男友的事情,而是兩家子的事情,我曾好幾次問過男友:「對於我們的未來你有沒有什麼規劃?」他卻都搖頭都沒想過。關於彼此,平常我也會跟他說,我可能不太適應他家人,譬如:阿姨講話很直白,我聽了心裡不是很舒服,一開始我沒辦法接受,但相處久了我知道阿姨應該是無心的,但我心裡還是很受傷。

男友跟我說她個性就是這樣,要我忍忍,聽聽就好……我實在不知道,難道要忍一輩子嗎?還有很多,但男友給我的反應就是裝傻,不想管的感覺。我真的不知道他到底對於我的感覺有沒有重視?

妳好:

感謝來信!短短的信箋,透露出妳的焦慮。沒關係,我們一起來慢慢梳理。其實,不論是要不要早結婚,或者是否適應男友的母親,我覺得解決問題的主要關鍵是妳和男友的溝通。何以言之?

妳可以再細細看一次妳的來信。是否發現:男友消極的安撫態度,讓你覺得沒有獲得支持?他對於未來沒有規劃,讓妳對於逼婚這件事情,看起來似乎沒有籌碼?但是,消極與沒有規劃,不代表他沒有能力,更不代表要由他單方面承擔。但是,你們如果真的要走下去,兩人的良好溝通,是絕對的關鍵。

目前妳大約26歲,在兩人對未來尚未有規劃前,婚事的確可以緩一緩,但是,可以藉由這次機會,自己先好好想想,妳真的準備好和他共組家庭?(家人不適應的事情其實可以智慧面對),但是男友一旦變成枕邊人,妳要和他一起活,妳可以適應嗎?他的優點值得妳放大,他的缺點妳願意學習包容與接受?甚至,也可以反問男友以上問題,讓他也認真想想。

但是,請記得:良好的溝通不像頒布政令,命令式的交代事項。良好的溝通是互動的,是一次次貼近問題核心。雙方要有智慧學習表達與耐心傾聽。如果,能因為這件事情開始學溝通,隱藏在兩人內心的焦慮能獲得釋放,真誠得以告白,感情更堅固,那不是大好事嗎?如果,進行的過程是理性的,但是雙方的意見卻南轅北轍,堅持不下,甚至瀕臨「因了解而分手」的談判局面;這和糊里糊塗結婚,問題浮現了,走至一樣的結局,妳覺得孰優孰劣?

如果,兩人的溝通達成共識,決定攜手共度人生,那麼婚期提早或延後已不是重點,對於不適應男友母親這件事,相信在妳願意接受「人各有無法幡然改變的個性」這件事,妳就會慢慢學著適應接納男友母親的溝通關心方式、用語,並自動切換到正面理解的思維模式。

婚姻是大事。值得努力的事,通常都不簡單,但正因為不簡單,所以值得妳和男友一起努力、共同面對!加油喔!

曼麗夫人敬筆

曼麗小語:婚姻是大事。值得努力的事,通常都不簡單,但正因為不簡單,所以值得妳和男友一起努力、共同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