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Fed副主席暗示 今年升息次數比預期少

聯準會副主席克拉里達週一暗示,今年Fed的實際升息次數可能會低於之前的預期。圖為聯準會總部。(AFP)
聯準會副主席克拉里達週一暗示,今年Fed的實際升息次數可能會低於之前的預期。圖為聯準會總部。(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於美東時間週一暗示,今年Fed的實際升息次數可能會低於之前的預期。

克拉里達在接受Fox Business Network採訪時表示,從去年12月的第一週迄今,發生了很多事情,一些全球經濟數據開始下滑,Fed認為,在評估適當的政策時,應在開會討論時保持耐心。

這番談話與他上週的公開評論立場一致,他之前表示Fed的政策仍以數據為依歸,貨幣政策的制定上並沒有預設路徑,Fed會根據最新的經濟數據來決定未來如何調整利率。

克拉里達上週四表示,隨著通貨膨脹率走軟,他相信Fed有足夠的耐心,來觀察經濟數據將出現什麼樣的變化。這樣的立場與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的態度相同,鮑爾上週四曾重申,對升息會保持耐心,抱持觀望態度。

在去年12月的最近一次會議上,Fed官員們預計今年將升息兩次。不過,根據CNBC等媒體報導,前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週一表示,如果全球經濟出現下行,而且外溢效應影響到美國,就非常有可能(very possible),「我們已經見證了本輪升息週期中的最後一次升息」。

葉倫在全美零售聯合會(NRF)年度展會做出上述表示。她提到,美國再升息一次或者兩次是完美的可能,但沒有任何事情是預設好的,她預期Fed會暫時喘口氣,在下一次行動前評估一下經濟現況。

葉倫指出,美國零售業對今年的前景更趨謹慎,擔心全球經濟降溫和市場拋售;由於經濟不確定性,Fed已經聽到業者開始擱置投資計畫的傳聞;但她對現階段美國經濟和消費者支出仍然看好,認為基本面驅動的消費者支出數據,以及所有反映經濟活動的硬數據看起來都很好。不過她也預估,低利率將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去年第四季開始的美股下跌也會影響消費者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