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朝會存廢問題 是個好的機會教育

朝會存在或廢除都應站在公平中立的立場,不應過度讚揚或汙名,應公平客觀地去看待,就能從中學到更多。(123RF)
朝會存在或廢除都應站在公平中立的立場,不應過度讚揚或汙名,應公平客觀地去看待,就能從中學到更多。(123RF)

文/楊子
最近,朝會存廢問題引起眾人討論,有主張廢除的一方,認為朝會應該與時俱進,用不同的方式改變,甚至給學生更多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但也有主張保留的一方,認為學校朝會有它的功能性,甚至傳統,不該輕易言廢,而這也不是外人可以介入或影響的事情,應該由校方與學生共同去討論,落實學校自治的想法。

相信不少人都歷經學生時段,不管在國小、中或高中,擁有以學生的身分在學校參與朝會的機會,也了解朝會在做什麼,而筆者也曾教書,用教師的身分參與,更能看到朝會的功能。朝會的功能不外乎是宣傳校務、頒獎表揚或有什麼特殊的事情需要在學校師生面前公告等等,不管它的時間長短,都發揮朝會一定的功能。

當然,在現代性的思考,有不少事情可以在班上解決,或是利用新媒體宣傳,朝會的次數與時間便逐漸減少,但是否要完全廢除,還是看校方與學生的立場。不過這次的存廢問題,是個好的機會教育,不論是對校方或是學生,都可以去思考一件過去時常做的事情,是否有存在或改變的必要性,而並非墨守成規,不去思考。

而朝會存廢的主導權也應在校方與學生,所以他們更有理由去討論裡面的種種與細節,這都不是外人可以去影響的,外界的想法僅是提供參考。當然,不論朝會存廢,那都是過去的一段歷史,也是有其功能性,不管存在或廢除都應站在公平中立的立場,不應過度讚揚或汙名,應公平客觀地去看待,就能從中學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