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防部:中共全球擴張 威脅美國

美國五角大廈(圖)的報告說,中共通過軍事和非軍事手段,擴大在全球的影響力。資料照。(Getty Images)
美國五角大廈(圖)的報告說,中共通過軍事和非軍事手段,擴大在全球的影響力。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美國五角大廈週一(1月14日)發表報告,詳述中共通過軍事和非軍事手段,擴大其在全球的影響力,以及美國國防部的應對方案。

美國國防部依2018財年《國防授權法案》規定,發表〈中國全球擴張對美國防務影響評估〉報告。報告指出,中共全球擴張的途徑包括軍事介入及非軍事手段,例如「一帶一路」與「數位絲綢之路」(Digital Silk Road)等倡議、技術收購,以及不斷成長的經濟足跡。

報告說,中國共產黨的外交政策反映了其戰略目標,中共試圖在印太地區取代美國、擴大其國家主導的經濟模式所觸及的範圍,以及重整區域秩序,以落實符合中共利益的目標。此外,除了近幾年在東海及南海等鄰近海域的軍事擴張,中共軍隊近期在更遙遠的海域進一步擴大海外軍事行動。

在最新的報告中說,中共試圖利用「一帶一路」使其他國家的立場轉變成與中共的利益一致,進而有效阻止他國挑戰或批評中共對敏感問題的態度或立場。

而「數位絲綢之路」倡議則是指,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華為,以及中興通訊等中共國營企業或相關企業,在全球進行大規模投資或競標,涉及的領域包括5G行動通訊技術、光纖、海底電纜、連接到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遙感基礎設施,以及其他資訊和電信技術基礎設施。

中共企圖透過「數位絲綢之路」給東道國經濟誘因,同時實現擴大科技合作、推動該國特有的國家技術標準、技術轉讓,以及具有政治動機的審查。而中共透過這些計畫合法獲得的數據,有助於它在人工智慧等領域的技術發展。

此外,中共透過國家支持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試圖主導全球的戰略性行業。

美國國防部在報告中強調,美國支持各國追求符合自身經濟利益及需求的原則,但是中共在尋求此等目標時,採用了與國際準則不一致的手段,削弱其他國家的主權或破壞美國及其盟友或夥伴的安全,此等行為令人感到不安。

美中軍事關係 透明、互不侵略

針對上述威脅,五角大廈認為,對於來自中共和俄羅斯的長期戰略競爭,是美國國防部的主要優先事項,並展開四種戰略作法:建立更具致命性的軍力以獲得軍事優勢;加強與盟友和合作夥伴的合作,以建立可以促進共同利益的強大網路;改造國防部,以實現更高的效率和承受能力;以及擴大競爭空間,以創造美國優勢並使競爭對手陷於困境。

報告提到,重要的是,競爭並不意味著衝突是不可避免的,或者排除與中國在共同利益領域的合作。美國與中共的軍事關係,將建立在透明和互不侵略的基礎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