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蘇揆視察沙珠灣 挺侯友宜造衝浪基地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右)與新北市長侯友宜(中左)前往金山中角沙珠灣視察。(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右)與新北市長侯友宜(中左)前往金山中角沙珠灣視察。(行政院提供)

【記者莊麗存、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上午到金山中角沙珠灣視察,新北市長侯友宜以東道主身分表達歡迎,並感謝蘇貞昌承諾中央與地方共同打造國際級衝浪基地。他當場邀請蘇貞昌一起視察新板特區影音創意兒童樂園預定地,實現選舉時的政見,並期盼中央一併思考財政收支劃分法的公平性,讓新北市有好的發展機會。

侯友宜17日在行政院會中,交通部報告觀光旅遊策略時,特別提出「青春山海線」計畫,希望將金山中角沙珠灣建設為衝浪基地。他指出,此計畫與蘇貞昌曾經主張的「新北126」計畫一致,尤其「新北126」中,包括在中角沙珠灣建設衝浪基地,這一部分他曾在前閣揆賴清德任內提出,現在換蘇貞昌上任,希望把對方當初提的政見納到他的「青春山海線」計畫,共同創造新北市的進步。

侯友宜表示,佩服蘇貞昌在行政院會後,就決定到中角沙珠灣了解狀況,用行動支持新北,攜手打造海岸線的觀光亮點。

對於東北角的開發,侯友宜說,淡水到三貂角是全台灣最美的沿海線,沿海路線全長145公里,開發以人為本的海洋休閒觀光廊道,打造「青春山海線」,以綠能交通來帶動旅遊,將是全台最長的綠能旅遊線,更是一條最美的公路旅遊線。

侯友宜指出,希望中央對於新北市的支持,也能一併思考財政收支劃分法的公平性,能公平對待新北市,讓新北市有好的發展機會。他也提到,選舉時,蘇貞昌對於新板特區提出兒童博物館的構想,和他主張的影音創意兒童樂園政見,其實大同小異,希望中央能支持開發。

蘇貞昌表示,衝浪已經成為2020年東京奧運項目,中角沙珠灣是台灣非常好的衝浪地點,應該建設成為衝浪基地,培養選手。鄰近的中角國小也有專案在培養人才,這也是市府的計畫與長年在做的工作,「我們願意給他支持,所以今天特別來看看,往後希望中央地方配合,讓地方更好、更快發展」。

蘇貞昌承諾,將打造金山中角沙珠灣成為衝浪基地,責成主管機關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北觀處),盡速處理中角沙珠灣複雜的地目,包括林務局的保安地、農業區及私人土地,設立符合衝浪愛好者的遊客中心,並提供完整的醫護站、餐飲休憩區,以新增北海岸更好的觀光遊憩據點,一同併入「山海線」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