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新版飛彈防禦計畫 太空武器復活

阿拉斯加州葛瑞利堡陸基中段防禦系統。(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阿拉斯加州葛瑞利堡陸基中段防禦系統。(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林燕、夏雨/綜合報導】川普政府週四(1月17日)公布新的〈飛彈防禦評估〉(Missile Defense Review)報告強調,美國需要「針對無賴國家和地區的飛彈威脅打造飛彈防禦綜合措施」,其中「太空武器」是關鍵。

美國總統川普在五角大廈的記者會上說:「我們的目標很簡單,確保我們可以隨時隨地檢測並銷毀針對美國及盟友發射的任何飛彈。」

國防部週四公布報告指,美國面臨中國(共)、俄羅斯、北韓和伊朗的潛在威脅。本次報告是10年內首次大調整,上一次是2010年。

川普介紹了美國在飛彈防禦上的未來計畫:第一、加強美國防禦系統的部署,比如部署更多的地基飛彈攔截裝置;第二、投入更多資金進行研發,改進現有技術;第三、應對飛彈攻擊,發展針對高超音速武器的應對措施;第四、重新認識太空戰,加強太空攔截器和定向能武器的研發計畫;第五、去除政府的官僚程序,在讓美國強大的同時,也讓享受美國保護的他國付費。

飛彈防禦評估報告的摘要中概述了美國計畫在以下7個方面加強飛彈防禦,其中包括類似星際大戰計畫的太空武器和F-35戰機。

1. 陸基中段防禦系統(GMD)是目前主要反彈道飛彈系統,計畫對該系統進行檢驗和改進。美國已經宣布計畫新增20個陸基攔截系統,到2023年把阿拉斯加州葛瑞利堡(Fort Greely)部署的攔截系統從44個增加到64個。

2. 研究使用經濟的短程飛彈,如SM-3 Block IIA攔截器,攔截來襲的洲際彈道飛彈(ICBM)的可能性,並將在2020年,進行攔截ICBM測試。

SM-3 Block IIA飛彈是SM-3「擊殺」攔截器系列中最先進的版本,是宙斯盾彈道飛彈防禦系統的一部分。自2006年以來,SM-3 Block IIA一直由美國國防承包商雷神公司和日本三菱重工共同開發。

3.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建造的夏威夷考艾島(Kauai)宙斯盾飛彈防禦測試中心目前是一個測試設施,軍方將研究把它暫時或永久性轉變為作戰設施的可能性,以加強太平洋島國對潛在的、北韓飛彈攻擊的防禦。

4. 無人機飛彈防禦研究,即在無人機上安裝雷射發射器,並在無人機起飛後進行跟蹤和摧毀飛彈的過程。

5. 審查太空傳感器和飛彈攔截器的可能性,這和1980年代,時任總統雷根「星際大戰」計畫的設想類似。這些技術可以更早發現敵方發射飛彈並在太空將其擊落,甚至可能在飛彈正在發射的過程中將其摧毀。

6. 考慮可能重新利用現有技術,例如將洛克希德馬丁製造的F-35戰鬥機作為飛彈防禦傳感器,以及研發在其助推階段,可擊落巡弋飛彈或飛彈的載具。

7. 重新安置其他飛彈防禦系統,以應對不斷上升的威脅。該報告說,重新安置愛國者和薩德(THAAD)等飛彈防禦系統,以及可能在美國海軍擁有宙斯盾彈道飛彈防禦系統艦艇上安裝SM-3 Block IIA攔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