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公民被當籌碼 加總理召6駐外使節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圖)與外國大使會面,希望獲得盟友支持。(Getty Images)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圖)與外國大使會面,希望獲得盟友支持。(Getty Images)

文/記者周行
面對中共不斷升級的報復行為,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及內閣成員上週三(1月16日)與6名加拿大駐外大使會面,希望在與中共政府不斷升級的外交戰中,贏得全球盟友的支持。

目前加拿大國會休會,聯邦政府的部長們聚集在魁北克省雪布魯克(Sherbrooke),進行為期3天的會議,期間他們會見了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駐聯合國代表布朗夏(Marc-André Blanchard)、駐英高級專員夏赫特(Janice Charette)、駐德國大使兼歐盟特使狄安(Stéphane Dion)駐法大使赫頓(Isabelle Hudon)和駐美大使麥諾頓(David MacNaughton)。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表示,她感謝盟國在加拿大反對中共政府對付3名加拿大人期間所提供的支持。並說中共當局的行為是「對所有國家的威脅」。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司法機構應美國要求,按加美引渡條例逮捕了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因為孟晚舟被控欺騙國際銀行。之後,中共以否則要面對「嚴重後果」 威脅加拿大政府放人,並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拘捕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史佩弗(Michael Spavor)。

中共此舉被認為是針對加拿大的報復行為。12月21日,加拿大政府發表聲明,譴責中共當局「任意拘留」加拿大人,並要求中方「立即放人」。杜魯道強調,這是使「世界各地的人都極感不安」的案例。

包括美國、英國、歐盟及澳洲在內的多國政府已經公開表態聲援加拿大。不過,中共當局並沒有止步,他們將因走私毒品被判15年徒刑的加拿大人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案發回重審,並邀請國際媒體到場,見證法院將謝倫伯格改判死刑。

之前已有媒體曝光,康明凱和史佩弗在被關押期間遭受不公待遇,比如被長時間審問、禁止熄燈等。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上週三與政府內閣會面時表示,這2名加拿大人每天面臨長達4小時的審問,不能與律師聯繫。

麥家廉說,按中共的所謂司法外制度,康明凱和史佩弗遭受的待遇可以持續6個月之久。這兩人目前每月只有一次領事訪問的機會。

據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中共當局對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的審問,已經引來加拿大政府的抗議。加拿大官員已召見中共駐渥太華大使盧沙野,指中共當局的行為違法。

方慧蘭上週已經聯繫中共駐加拿大大使,要求寬大地處理謝倫伯格,因為加拿大沒有死刑。但中方拒絕了。

至於孟晚舟在加拿大的境況,她的父親、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在一次與外國記者的見面會上,感謝加拿大司法系統善待他女兒,並表示,他相信他女兒的個案會有一個公正的結論。

加爭取國際支持

麥家廉表示,政府正開始在多方面採取行動,以獲得更多世界領導人和外交部長的支持。商界領袖和媒體也必須採取行動,增加對中共當局的壓力。

按《環郵》的報導,麥家廉說:「我認為我們必須接觸中方的高層領導,並說服他們,他們所做的事情對中國在世界上的形象不利,對中國企業在世界上的形象不利。我認為,我們必須永遠與我們的美國盟友合作。」

謝倫伯格被判死刑,已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和震驚。1月16日,美國國務院表示,中共判處加拿大公民死刑是「出於政治動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拉迪諾(Robert Palladino)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月15日和方慧蘭通話,美方對加拿大人在中國的遭遇表示關切,加方則表示會依法處理孟晚舟的引渡個案。

方慧蘭上週表示,加拿大感謝最近幾天來自德國、愛沙尼亞、法國、拉脫維亞、立陶宛、荷蘭、英國和美國等國政府的支持。並說加拿大政府將繼續接觸國際盟友,說清楚中共當局任意拘留加拿大人不但與加拿大有關,而且對所有國家都構成了威脅。

方還表示,她將參加本週在瑞士達佛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屆時她將向國際政界和商界領袖說明最近中共當局的行為。

民間籲政府強硬反制

加拿大民間的聲音也越來越強。「麥克唐納—勞裡埃研究所」(MLI)常務董事克勞里(Brian Lee Crowley)兩天前在《環郵》發表一篇文章說,與中共政府之爭不是加拿大選擇的,「但是,越來越清楚的是,我們不能失敗,因為中共當局顯然認為,加拿大是它與西方打交道時,最脆弱的一環。」

《多倫多星報》在1月16日的評論說,在中國與加拿大的爭執中,中共現在已經準備處決一名加拿大人,現在是渥太華擺脫「過分禮貌的外交方式」,「以中共政府能理解的語言——強硬的反制措施,與其打交道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