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越南客脫團案 警逮人蛇集團7嫌

148名越南團客脫逃事件,移民署2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已破獲此案幕後人蛇集團。圖為該團越南團旅客去年入住飯店畫面。(中央社)
148名越南團客脫逃事件,移民署2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已破獲此案幕後人蛇集團。圖為該團越南團旅客去年入住飯店畫面。(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去年底發生148名越南團客來台脫逃事件,移民署日前組成專案小組日夜追查。移民署2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移民署和警方循線追蹤,已破獲此案幕後人蛇集團,逮捕包括阮男、梅女等7嫌,依法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

4個大型越南旅行團共153人,分別於去年12月21日及23日入境高雄,有152人脫逃失蹤;經查其中1人未失聯,3人自行出境,148人失聯。

移民署表示,在台灣的越南籍阮姓、梅姓及鄭姓嫌犯,結合越南當地人蛇集團,以越南旅行社為掩護,在網路招攬越南人士以每人1,000美元至3,000美元為代價,假藉觀光名義來台尋親及工作,其中不乏有人因而債台高築,或變賣鄉下土地,甚至有人淪為人口販運的被害人。

移民署說,有躲在狹小處的脫團旅客,看到登門查緝的移民署幹員時,非常驚訝怎麼找到他的,覺得很不可思議,偵訊過程動之以情,脫團團員才坦承不是來旅遊的,是想來台灣找老公跟工作賺錢。

南區事務大隊大隊長謝文忠表示,經專案小組循線追蹤發現,此案犯罪模式是由在台具越南身分背景的34歲阮姓男子、31歲梅姓女子及30歲鄭姓男子等人為主嫌,並結合越南當地人蛇集團犯罪。

目前包括阮男等3名主嫌和4名車手已落網,全案依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人口販運防制法、刑法藏匿人犯及就業服務法等罪嫌,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另外,越南方面也掌握4名合謀對口人士,將配合國際司法互助模式偵辦,同時持續追查其他涉案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