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球CEO調查 近三成對今年經濟悲觀

資誠PwC今發布《第22屆全球企業領袖調查報告》,指全球29%的企業領袖對未來一年經濟前景感到悲觀。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資誠PwC今發布《第22屆全球企業領袖調查報告》,指全球29%的企業領袖對未來一年經濟前景感到悲觀。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資誠PwC今發布《第22屆全球企業領袖調查報告》,指全球29%的企業領袖對未來一年經濟前景感到悲觀,較去年的5%增加近6倍;僅42%的CEOs對未來一年經濟樂觀以對,較去年的57%減少。

調查發現,CEOs對未來一年景氣感到樂觀的比例大幅降低,其中,美國的企業領袖對景氣樂觀的比例從2018年的63%驟降至37%,下滑了26個百分點,信心下滑幅度最為顯著,主要原因是美國財政刺激政策的退場及日趨緊張的貿易局勢。亞太地區CEOs則對2019年景氣看法相對具抗壓性,有50%對全球經濟前景表示樂觀,即使比例低於去年的60%,但信心程度仍領先各區域的企業領袖。

調查提到,美國保住2019年最受歡迎海外市場的冠軍寶座,但比例從2018年46%降到27%;中國受歡迎程度也從2018年的33%降至24%。值得注意的是,選擇美國做為主要成長市場的中國CEOs,比例從去年59%驟降到17%,反映出中美貿易爭端已讓中國企業經營策略大轉彎。

印度(8%)則是今年的後起之秀,可望超越中國成為成長最快的大型經濟體;英國近期陷入脫歐僵局,受CEOs青睞的程度遠不如去年(從15%降為8%),和印度並列第四。

今年CEOs最擔憂的前五大威脅依序為法規過度監管(35%)、政策不確定性(35%)、關鍵技能的取得(34%)、貿易衝突(31%)及網路資安威脅(30%)。其中,「貿易衝突」是今年首度納入調查的選項,對此議題感到極度擔憂(extremely concerned)的CEOs中,高達88%關心中美貿易衝突,歐盟和美國間的貿易衝突(45%)、以及歐盟和英國間的貿易緊張(32%)也都有相當比例的CEOs為此擔憂。

這群對貿易衝突極度擔憂的企業領袖中,有45%將調整供應鏈和採購策略、25%會將企業成長重心轉移至其他區域市場,並有22%表示將遞延資本支出的時程,以因應貿易衝突可能的影響。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指出,今年台灣面臨以美中貿易摩擦為首的全球政經環境變局,以及數位科技觸發的各種轉型挑戰,但危機也是轉機,與其被動等待中美貿易戰落幕,台灣企業更應主動出擊,尋找政經版圖新秩序下的機會,重新評估及調整全球供應鏈布局,建立全球運籌管理系統,並用數位化的方式來培育人才,以提升全球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