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防杜非洲豬瘟疫情擴大 彰縣辦防疫演習

彰化縣防範非洲豬瘟緊急防疫演習-電擊病豬 。(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防範非洲豬瘟緊急防疫演習-電擊病豬 。(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自107年8月3日起,至今短短4個多月就已有25個省(區、市)共108個案例發生,傳播速度相當迅速,我國與中國大陸僅一海之隔,風險極高。為防範未來可能疫情,彰化縣於1月22日上午在彰化縣肉品市場,辦理「彰化縣非洲豬瘟緊急防疫演習」,由縣長王惠美主持。她說,透過演練,讓我們能夠在真的遇到非洲豬瘟疫情發生時,能在第一時間就把非洲豬瘟阻絕,不讓疫情擴散,並且透過演練讓民眾都能有防疫的概念,大家共同保護養豬產業跟爌肉飯。

這項演習由縣長王惠美率縣府各局處參與,並由行政院農委會簡任技士朱慶誠及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院教授李維誠蒞臨指導。 王惠美表示,彰化縣是全台排名第三的養豬大縣,整個產值非常可觀,彰化的爌肉飯也非常好吃有名,所以大家務必要一起度過非洲豬瘟疫情的威脅。

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蔓延,短短幾個月內已有20幾個省淪陷,台灣與大陸只有一水之隔,所以政府必須做到滴水不漏,希望從行政部門以及相關單位進行演練,「不怕一萬、就怕萬一」,透過演練,讓我們能夠在真的遇到非洲豬瘟疫情發生時,能在第一時間就把非洲豬瘟阻絕,不讓疫情擴散,並且透過演練讓民眾都能有防疫的概念,大家共同保護養豬產業跟爌肉飯。  

行政院農委會技士朱慶誠表示,他參加這麼多場演習,第一次看到由縣長帶領局處首長親自演練,再次感謝,他也會把過去他曾遇到的心得和經驗與大家分享,台灣現在大概養了500多萬頭豬,彰化約有70幾萬頭,是全台排名第三,他對於這次演練的劇本也非常有感,因為他曾遇到民國86年口蹄疫疫情爆發的情形,可以說是台灣動物史上最大的悲劇。 

中興大學教授李維誠表示,非洲豬瘟對我國養豬產業的影響很大,萬一疫情進來台灣是非常不得了,非洲豬瘟會藉由許多肉製品傳播,所以第一個防疫就是要避免廚餘養豬場受到感染,所以廚餘養豬場也是我們首先要加強的防疫場所,這次演習也是模擬廚餘養豬場因廚餘蒸煮設備故障,在蒸煮不完全的情況下,讓疫情發生,所以未來對於彰化縣的廚餘養豬場是我們要加強的重點,這次的演練非常成功。

他說,非洲豬瘟為高傳染性高致病性,而且沒有疫苗及藥物可以預防及治療,一旦入侵,養豬業面對的不僅僅是個人的身家財產,整個產業也將遭受崩盤式的衝擊,對臺灣經濟產業的影響,難以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