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加拿大駐美大使:美國將正式請求引渡孟晚舟

加拿大駐美大使麥諾頓(圖)透露,美國已通知加拿大政府,美方打算繼續行動,準備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Getty Images)
加拿大駐美大使麥諾頓(圖)透露,美國已通知加拿大政府,美方打算繼續行動,準備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郭曜榮/綜合報導】加拿大媒體報導,美國將正式向加拿大政府提出引渡中國通訊龍頭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回美國受審。孟晚舟去年12月在加拿大被捕後,美國申請引渡的期限在本月30日截止。

加拿大《環球郵報》21日報導,加拿大駐美大使麥諾頓(David MacNaughton)透露,美國已通知加拿大政府,美方打算繼續行動,準備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不過美方並未透露何時會正式提出引渡要求。

根據加拿大法律,美國必須在孟晚舟被捕後60天內向加拿大提出引渡申請,限期將在1月30日屆滿,之後加拿大有30天時間決定是否同意。

加拿大當局去年12月1日在美國要求下,於溫哥華國際機場逮捕孟晚舟,指控華為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條例,因此必須接受調查。孟晚舟隨後獲得保釋,並等候加拿大法庭就美國的引渡申請作出裁決。

引渡申請的截止日期,剛好與中共副總理劉鶴預計率團到華盛頓磋商的日期重疊。日前美國總統川普曾說,如果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有利,有助於幫助美中之間達成貿易協定,他將介入孟晚舟案件。

不過美國司法部高級官員澄清說,美國執法部門對華為案件的調查是依據事實,不受政治因素的左右和驅使,並表示司法部不會就這項引渡要求與白宮方面討論。

加國前情報官員:應盡速封殺華為

加拿大與中國大陸之間由於華為事件,關係日益緊繃,加拿大情報局前局長費登(Richard Fadden)近期在《環球郵報》撰文呼籲,加拿大應盡速全面封殺華為,因為中共連人命都不在意,更不會關心其他國家的資訊安全。

費登在文章中提到,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被中共重判死刑,就是為了報復華為公主孟晚舟被捕的事件。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Lu Shaye)上週警告,若加拿大封殺華為設備,那麼後果自負。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隨後回應,該國不會被中方的威脅所嚇阻。

費登表示,中方的言論只會強化加拿大的決心,無法阻擋加拿大捍衛國家安全,政府應該盡早宣布全面禁用華為的產品,因為中共在2017年制定的《國家情報法》,讓政府可以向電信公司取得任何被視為與國安利益有關的數據,且中共政府操控網路間諜的疑慮早已存在。

他還提醒,中共為了實現其戰略目標,採取手段是無所不用其極,為了捍衛其龍頭企業,不惜拿加拿大公民開刀,「試想若共產黨不受限制地掌握加拿大的重要通訊網路,它們會做出什麼事?」

法國考慮禁華為電信設備

費登強調,目前許多國家已經制訂了禁止華為參與其5G網路部署的計畫,包括美國、德國、紐西蘭與澳洲;還有私人機構也加入了對華為的抵制,包括英國牛津大學在本月17日終止了華為的捐款與研究撥款。

法國《迴聲報》22日也報導,法國正考慮推出一項修正案,讓安全和國防監督機構得以追溯檢查電信營運商安裝的設備,此舉劍指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