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勞動部長突檢台鐵 9缺失開罰12萬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過年即將到來,勞動部啟動為期37天的春安加強勞檢計畫,勞動部長許銘春22日率隊突襲檢查台鐵七堵機務段,發現包括延長工作時間,未給予工資或補休、超時沒有通知工會等9項勞動缺失,除已移送主管機關基隆市政府處理外,也當場開發罰台鐵12萬元。

關於勞動條件部分,許銘春表示,共發現有3項缺失,包括有一名工作時間延長,事業單位卻未給予工資或補休;有台鐵員工超時工作,卻尚未通知工會;以及七堵機務段勞工超過30人以上,工作規則未經當地主管機關核備,目前已移送地方主管機關基隆市政府處理。

針對安全衛生的部分,經檢查發現16股道堆高機駕駛離開其位置,未拉起手煞車;機械工場電壓600伏特以下電氣設備前方,未有80公分以上的水平工作空間;冷氣維修室高壓氣體鋼瓶未有護蓋。許銘春說,目前已經通知台鐵改善,並裁罰12萬元。

至於出勤狀況部分,根據檢查結果,11月及12月的司機員出勤狀況沒有問題。

勞動部表示,處分不是目的,雇主能確實改善才是重點,同時提醒雇主,要求勞工增進產能或追趕工程進度的時,對於職場的安全設施及管理絕對不能疏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