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富士康擬將iPhone產線轉至印度

蘋果公司最大的iPhone組裝廠富士康集團正在考慮將生產線由中國轉移到印度,此舉將有助於避開美中衝突,以及降低蘋果公司對中國製造和銷售的依賴。圖為富士康在深圳的組裝廠。(STR/AFP/GettyImages)
蘋果公司最大的iPhone組裝廠富士康集團正在考慮將生產線由中國轉移到印度,此舉將有助於避開美中衝突,以及降低蘋果公司對中國製造和銷售的依賴。圖為富士康在深圳的組裝廠。(STR/AFP/Getty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蘋果公司最大的iPhone組裝廠富士康集團正在考慮將生產線由中國轉移到印度,此舉將有助於避開美中貿易衝突,以及降低蘋果公司對中國製造和銷售的依賴。

富士康集團(Foxconn Technology Group,台灣鴻海)將大部分組裝iPhone手機的生產線設在中國,知情人士告訴《華爾街日報》,富士康正在研究是否將一個印度項目納入iPhone手機組裝預算計劃,包括董事長郭台銘在內的高階主管計劃在下個月的中國新年後訪問印度,討論相關計劃。

由於美國及中共在貿易、科技及地緣政治等領域的衝突持續升級,富士康考慮將其供應鏈朝多元化發展,以脫離對中國製造的依賴,因此有可能將印度納入供應鏈。

對這項消息,富士康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不會對當前或潛在客戶或他們的任何產品發表評論。蘋果在印度的發言人亦拒絕發表評論。

隨著中國經濟下行以及在中國市場營運困難增加,印度近期獲得全球科技公司的青睞,其最主要的優勢是具備製造業基地的潛力,以及擁有13億消費人口的龐大新興市場。

根據研究公司eMarketer的分析,目前僅25%的印度消費者擁有智慧型手機。過去,蘋果公司雖然一直致力於打開印度市場,但是進展有限。去年蘋果手機在印度的占有率,由2017年的2%左右下降到1%。

到目前為止,蘋果公司在印度推出的手機大多數是低端型號。台灣另一家蘋果手機組裝廠緯創資通(Wistron Corp.)2017年開始在印度南部卡納塔克邦(Karnataka)組裝蘋果當時最便宜的SE手機,這是在印度製造的第一款iPhone,後來緯創在印度組裝蘋果的6S手機。

知情人士透露,富士康目前正在考慮在印度組裝蘋果更高端、價格更高的iPhone。

分析師表示,與其它品牌相比,iPhone的價格相對較高,阻礙了蘋果在印度市場的發展。

不過,在印度製造高端iPhone有助於降低價格,可以讓蘋果節省自中國進口手機到印度需要繳納的20%關稅。此外,也有助於蘋果開發印度市場,避免中國經濟衰退市場萎縮的衝擊。

富士康目前在印度有工廠,為中國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小米等公司生產設備。印度媒體去年年底報導,富士康將在該國生產各種型號的iPhone。

知情人士說,富士康一直在研究轉移生產線到越南和印度的可行性,但是印度市場的增長潛力獲得富士康更大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