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和平醫院爆流感群聚 70人預防性投藥

桃園市衛生局呼籲,民眾應盡早接種流感疫苗。(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桃園市衛生局呼籲,民眾應盡早接種流感疫苗。(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天氣冷流感熱,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驚傳6名護理師、7名病患確診A型流感,確診的護理師安排公傷假5日,13起病例將持續監測至29日,已針對約70位接觸病患施行預防性投藥。

台北市聯合醫院表示,1月10日至21日共有6位護理人員、7位患者罹患流感,護理人員都有接種流感疫苗,目前在家休養中,5位已經退燒,1位還在發燒。7名病患中,1人已出院,5人分別轉至3間病房隔離治療,另有1人因出現肺炎症狀,轉收治加護病房治療,接觸的病人進行預防性投藥。

聯合醫院認為,流感疫苗雖然不是百分之百防範流感病毒,但接種後仍具有保護力,施打後仍得到流感這是少數案例,防止流感找上門,除接種疫苗外,戴口罩、勤洗手也是重要防範措施。

和平婦幼院區目前已採取相關措施,包括流感病人調整單人房或集中隔離照護;環境全面消毒;加強標準防護措施及手部衛生;加強發燒監測,發現類流感症狀立即通報;確診流感的護理師已安排公傷假5日,並適當安排單位人力調度支援,同時依據標準作業流程嚴密管控中。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聯醫和平院區的流感群聚與H1N1的疫情相吻合,病毒易感染中壯年齡層,所以醫護人員也會「中獎」,而流感疫苗有六至八成保護力,就算打過疫苗而感染流感也會以輕症為主。

他表示,罹患流感的護理人員建議要休假到退燒24小時之後再上班,若還持續咳嗽,一定要戴上口罩,但因流感發病7天內仍可能有傳染力,如果是照顧有嚴重免疫缺損,如骨髓移植等病患,還是要休息滿7天再回去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