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Google再生能源交易 環團:樂觀其成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科技企業龍頭Google宣布在台灣完成首宗再生能源購電交易,成為台灣2017年初修改《電業法》、開放再生能源電力市場以來,第一家簽署購電協議(PPA)的企業,這也是Google在亞洲簽訂的第一筆再生能源購買交易。綠色和平23日表示,樂見Google這項決策,並期待更多台灣的科技和電子企業加入再生能源購電協議行列。

Google透過長期合約購買的10MW(千瓩)太陽能電力,由位於台南的4萬塊太陽能板所產生,太陽能面板架設在養殖魚池上方數英尺,與當地漁業及生態共存。 

綠色和平能源專案經理李之安表示,從Apple到Google,愈來愈多企業為了品牌經營、社會責任,或是成本考量,在電力使用上選擇再生能源,甚至承諾使用百分百再生能源發電並推動旗下供應商也使用綠電。2018年企業採購再生能源交易量達到歷史新高,完成76筆、6.5GW(百萬瓩)的再生能源購買量。

李之安說,選擇再生能源不僅是基於環境考量,更是符合經濟效益的決策。除了全球再生能源價格持續下降,長期的購電協議更能提供企業成本固定的電力,免於市場波動,這次Google在台灣簽訂的PPA即是如此。 

綠色和平認為,台灣要吸引更多企業或國際廠牌來台設廠,就必須打造相對應的再生能源電力環境,增加頂尖企業投資台灣的誘因。發展再生能源將讓台灣的經濟發展,國家競爭力,和環境永續達到三贏局面,無論中央與地方政府,都該以更正面積極的態度來促成能源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