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委內瑞拉政權一夕變天 為中共解體做預演?

⊙唐浩
「我們只有一項明確的行動:保持團結,堅定追求一個民主、自由的委內瑞拉。」

35歲的委內瑞拉國民議會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o),23日在數萬名民眾面前對天宣誓,出任臨時總統,取代社會主義獨裁者馬杜洛(Nicolas Maduro),接管國家行政權力,成立過渡政府。

稍後,美國總統川普發布官方聲明,宣布美國承認瓜伊多為委國臨時總統,並稱馬杜洛是「非法政權」,同時表達美方支持委國民眾追尋自由、法治的勇氣。

川普在聲明中強調,「我將會繼續充分使用美國的經濟與外交力量,協助委內瑞拉恢復民主。」

各國隨即紛紛響應,包括英國、巴西、哥倫比亞、祕魯、加拿大、巴拉圭、智利等國家,也陸續跟進,承認瓜伊多出任委國臨時總統。

多年來飽受社會主義暴政與飢餓肆虐的委內瑞拉,一夕之間驟然變天,獲得國際主流社會擁護支持,為委國人民恢復自由、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帶來耀眼曙光。

而原本不可一世的獨裁者馬杜洛,瞬時淪為失勢暴君,儘管中共、俄羅斯、伊朗等國口頭支持馬杜洛,但其在位時間,很可能邁入倒計時。

委內瑞拉一夕變天 帶給中國什麼啟示?

委內瑞拉政局風雲變色,固然引發國際社會高度矚目,但同時也帶給中國人民重要啟示:

1‧共產暴政違反人性與天理,難以久長。

儘管委內瑞拉宣稱是社會主義政權,但社會主義只是共產主義的另一塊招牌,本質上仍與極權、專制、暴力、血腥、鬥爭、貪腐、迫害人權、限制自由、目無法治等違反人性與普世價值的舉措,緊密掛鉤。

因此,委內瑞拉雖是南美洲最大產油國,但在馬杜洛的專制主政下,人民卻遭遇嚴酷通貨膨脹的摧殘,飽受飢荒之苦,去年75%國民的平均體重下降了11公斤。但馬杜洛卻還利用飢荒,誘使人民投票給他才能換取糧食,藉此換得連任總統。委國境內民怨載道,民不聊生,超過300萬民眾不堪暴政,紛紛外逃他國,淪為難民。

是故,如今數以萬計的群眾上街抗議,反對馬杜洛政權,支持瓜伊多出任臨時總統,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反人性、反普世價值的共產暴政,雖然靠著壓迫人民以獲取一時權勢與利益,但其逆天而行、殘民而存的作為終將難以久長,必定招來人民的集體反撲與圍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