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日擬共同作戰計畫 6領域遏阻中共擴張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為因應中共在太空、網路空間等軍事擴張,日本共同社26日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日本政府已研擬自衛隊與美軍的日美共同作戰新計畫,涵蓋海、陸、空、太空、網路空間及電磁波等6大領域,預計將在今年春季召開的日美安全保障磋商委員會上進行確認。

中共大肆擴張軍力,企圖對亞洲及其海域大部分地區施壓。美國、日本和加拿大2018年11月3日在西太平洋繼續舉行「利劍」軍事演習,是迄今為止,在日本及周邊地區最大規模軍演。羅納德·里根號航空母艦加入軍演,對抗中共意味濃厚。

共同通訊社報導表示,日本官員透露從6個領域加強與美軍合作,目的在防備多個領域同時遭受多次攻擊,開展日美雙方部隊的一體化運作,且有助維持和提升日本安全。官員對日本內部說明時稱,僅在「專守防衞」框架內合作,以尋求理解,以免圍繞合作範圍可能會引發議論。

報導指出,新共同作戰計畫將針對人造衛星的破壞行為擬研太空作戰應對案例,同時考量針對自衛隊指揮控制系統的網路攻擊,以及因電磁波攻擊造成防衛基礎設施癱瘓等情況。

報導表示,自衛隊與美軍的合作,以自衛隊與美軍在6個領域同時展開作戰為前提,將制定具體的運作方式。不過,共同作戰的具體內容不會公開。

報導指出,在多個領域同時作戰被稱為「多域作戰」。美軍正在制定多域作戰構想,預計今年將被陸、海、空軍和海軍陸戰隊正式採用,且日美今年將在日本及關島進行多域作戰的共同訓練。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12月18日簽署備忘錄,正式將太空司令部升格為第十一個聯合作戰司令部,擬成立太空部隊(第六個軍種),以因應未來太空戰的威脅。福克斯新聞報導表示,五角大樓內部認為,最大的太空威脅來自俄羅斯和中共,應推動反衛星武器、導彈探測能力,以及太空載具載太陽能計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