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李喬、唐美雲 獲行政院文化獎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文化部29日公布第三十八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名單,由作家李喬(本名李能棋)、歌仔戲演員唐美雲獲得,兩人皆可獲頒100萬元獎金。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自致電向兩位得獎人道賀,並表示兩位得獎人在文學創作及傳統藝術領域傑出表現及卓越貢獻,深化我國文化內涵,令人感佩。

李喬1934年出生於苗栗,為台灣重要客籍作家,也是台灣1930年代出生重要小說家之一。文化部表示,李喬作品從小說、散文乃至於文化論述,刻畫台灣最真實面貌,為台灣文學界相當重要的文學創作者。李喬的小說作品以寫實風格為主,書寫人與生命的脆弱,多偏重描寫大眾生活,為平民請命代言。此外,他也長年推動客家文化復振。

李喬著有《寒夜三部曲》、《苦水坑》、《藍彩霞的春天》等重要作品。《寒夜三部曲》被認為是李喬最重要的作品,呈現出史詩級的寫作架構,以日治時期的台灣為寫作主體,表現出母愛的偉大、彰顯人民的尊嚴與苦難以及對土地的眷戀。

唐美雲1965年出生於台南,父親為台灣著名「戲狀元」蔣武童,母親為唐艷秋(本名唐冰森)。文化部指出,唐美雲出身歌仔戲世家,專長為歌仔戲文武生角,除傳統歌仔戲小生表演技巧外,亦曾鑽研京劇身段表演,且在歌仔戲唱腔上有特殊表現,以都馬調、雜念為主。

唐美雲於1980年代起加入電視歌仔戲演出,1989年以「鐵膽柔情雁南飛」首次登上國家戲劇院舞台,1991年以同劇代表「一心歌劇團」獲得北區地方戲劇比賽最佳小生獎。後受「河洛歌仔戲團」網羅為當家小生,逐漸在藝壇奠立地位。1998年創辦唐美雲歌仔戲團,以每年推度年度大戲的方式,嘗試不同的表演形式,結合傳統歌仔戲音樂和西方交響樂,充分展現多元文化融合的美感,擴大現代台灣歌仔戲表演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