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唯一睪丸無精又罹癌 北榮助孕成功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29歲的陳先生結婚沒多久,接受孕前健康檢查,意外得知自己的精液內沒有精子,進一步檢查發現,陳先生右側陰囊內約有7公分的腫塊。北榮團隊在切除的睪丸中顯微取精,靠著人工生殖團隊的技術協助下,太太成功受孕,胎兒已近5個多月大。

男性的精液內沒有精子即稱為「無精症」。無精症並非指體內完全沒有精子,平均而言,仍有5成的無精症男性患者,依然能藉由睪丸顯微取精手術,在睪丸內找到精子。

收治個案的台北榮總泌尿部主任黃志賢說,陳先生青少年時因左側隱睪症,必須切除發育不良的睪丸,卻在健檢後轉介到泌尿科門診,再發現右側陰囊有7公分惡性腫瘤,必須做根除性的睪丸切除手術。切除後,陳先生恐就無法和太太完成生兒育女心願。

黃志賢表示,完成生育心願並非不可能!唯一的希望是,可從切除的睪丸內找出殘存不多的正常精子,再進行人工生殖。

陳先生在手術中先接受右側睪丸根除手術,將切除的睪丸移至另一個手術台,在手術顯微鏡的檢視下執行取精手術,順利找尋到精子,一部分直接送至胚胎室執行卵細胞質內單一精蟲顯微注射,剩下的部分全部做冷凍保存。

後續在婦女醫學部生殖內分泌科醫師李新揚領導的人工生殖團隊協助下,陳太太成功受孕,胎兒健康成長,至今已5個多月大。

黃志賢建議,若夫妻雙方已有生育計畫,且未避孕達1年均未成功懷孕,夫妻雙方可一起到醫院檢查,男方看泌尿科,女方看婦產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