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占中三子:香港沒真普選 別提台灣一國兩制

香港「占中三子」之一的陳健民29日表示,沒有真正的民主普選,就沒有一國兩制,中共要跟台灣談「一國兩制」,先給香港真普選。(記者陳柏州/攝影)
香港「占中三子」之一的陳健民29日表示,沒有真正的民主普選,就沒有一國兩制,中共要跟台灣談「一國兩制」,先給香港真普選。(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2014年香港爆發爭取特首真普選「雨傘運動」中的「占中三子」陳健民、戴耀廷、朱耀明29日受邀來台,針對中共所提的「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陳健民表示,沒有真正的民主普選,就沒有一國兩制,中共要跟台灣談「一國兩制」,先給香港真普選再說吧。

2014年9月28日香港爆發爭取特首真普選「雨傘運動」,發起占領中環行動的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牧師朱耀明和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陳健民後來被控「煽惑他人做出公眾妨擾」等罪名,被稱為「占中三子」。

政治大學社科院29日舉辦「雨傘運動與東亞民主展望論壇」,邀請「占中三子」分享雨傘運動後,對運動的審判過程,以及港台兩地面臨中共銳實力壓迫提出反思。

陳健民表示,雨傘運動結束後,他們向警方自首,因為他們占領中環的原意並非要破壞法制,而是因為中共沒有依承諾給予「一國兩制」,才會選擇「公民抗命」的方式,表達人民的訴求。

陳表示,他們原打算接受警方指控的罪名,但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結束後,港政府卻把罪名升高為「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名,其中的「雙重煽惑」日前已被澳洲最高法院裁定控罪違憲,在法律上並不合理,因此決定不承認莫須有的罪名。

戴耀廷則說,歷經雨傘運動後,中共打壓越來越厲害,有不少香港民眾很灰心,但要從共產黨中拿回權力是個慢長過程,若未來3人必須坐牢,他們希望可點燃香港民眾心裡面爭取公義、公民抗命、用非暴力方式改變香港社會的想法,點燃更多人心裡的希望,「若罪名是散播希望,我們都會認罪的」。

陳健民說,台灣民主轉型的過程也不是一下子就達成的,因此當前最重要的是鼓勵香港學生與青年,帶著更遠的眼光,「哪有運動不失敗的,但只要民主精神能持續下去,就沒有失敗」,中共或許可以打壓制度,但無法打壓心靈。

至於中共所提的「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陳健民說,中共接管香港以來,至今沒有落實民主普選,根本沒有實踐一國兩制,還拿一國兩制向台灣提出統一,根本是笑話。他認為,若中共真有誠意處理所謂的「統一」,「先給香港民主普選再談吧」。

中共企圖爭霸世界 西方全面圍堵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說,當前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集團,正在對中共進行圍堵,西方國家已認定中共有爭霸世界的野心與作為,中共政權的傲慢心態難辭其咎,包括對香港承諾50年不變、一國兩制完全推翻掉,他希望未來港台有更多交流,不要畏懼莫須有指控。

政大社會系教授黃厚銘認為,守法不是人之所以為人的關鍵,一個之所以為人,是因為他聆聽他心中的道德良知,而香港民眾的占中行為,雖然違反法律,但做的事情是完全正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