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慢遊台南古城-4】億載金城小而美 古蹟商品超創意

億載金城和台南其他古蹟的命運不同,它可是「萬流砥柱」沒有被摧毀後又重建。(攝影/鄧玫玲)
億載金城和台南其他古蹟的命運不同,它可是「萬流砥柱」沒有被摧毀後又重建。(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台南的古蹟之旅,總是足以豐富旅遊的行囊!赤崁樓、孔廟、安平古堡、林百貨每個點都是古意盎然,21世紀的科技人遊走在古人的生活空間中,帶著相機手機一路拍照一路讚歎。300年前的荷蘭人、鄭成功、沈葆楨都很了不起啊!建築的西式城堡、中式樓閣、廟宇都能如此典雅秀麗,百年後的我們能留給後代人什麼呢?

走出億載金城經過門洞時,會看到沈葆楨寫的四個大字「萬流柢柱」。(攝影/鄧玫玲)走出億載金城經過門洞時,會看到沈葆楨寫的四個大字「萬流柢柱」。(攝影/鄧玫玲)

台灣第一座西式砲台

遊客來到億載金城之後可能會有不同的感動,同樣是紅磚牆高城堡,但這座可是金城喔!億萬年都不會損毀的黃金之城,和台南其他古蹟的命運不同,它可是「萬流砥柱」沒有被摧毀後又再重建。清朝同治十三年,因牡丹社事件來台灣的欽差大臣沈葆楨聘請法國工程師帛爾陀(M. Berthault)及魯富設計的砲台,是啊就是砲台,台灣第一座西式砲台,直到光緒二年(1876年)八月才完工,也就是100多年的歷史,民國72年被定為第一級古蹟。

當年的古砲在日本時代就遺失了,民國65年台南市政府仿製了各式大砲。(攝影/鄧玫玲)當年的古砲在日本時代就遺失了,民國65年台南市政府仿製了各式大砲。(攝影/鄧玫玲)

看到砲台那座紅磚圓拱型的門洞,遊客必定會想到安平古堡那面古磚牆,不必懷疑,這些紅磚就是從安平古堡搬來的啦!寬7公尺高6.2公尺,通過這道厚達21公尺的門洞才能進入一個綠草如茵的廣場,好像來到一座小型公園,四周還種了許多花草牆,和想像中的軍火重地完全不同,然而它可是真槍實彈地打過中法戰爭,對抗過日本的強大軍火城堡。

四方形砲台 尊尊砲口對外

因此,億載金城可不是來休閒放鬆的,因為這是一個曾經砲聲隆隆的堡壘。占地約3公頃的四方形砲台,遊客來到這裡一定會看到架設的各型古砲,可以在4個突出的稜堡找到4尊黑黝黝的大砲,其他角落也出現5尊小砲。當然這些黑砲都不會再發射彈藥,不是因為年代久遠,是因為都是仿製的模型大砲啦!當年開戰時發過砲火的阿姆斯脫朗大砲,在日據時代就遺失了。

遊客來到億載金城可以在四個突出的稜堡找到4尊黑黝黝的大砲。(攝影/鄧玫玲)遊客來到億載金城可以在四個突出的稜堡找到4尊黑黝黝的大砲。(攝影/鄧玫玲)
目前億載金城只能看見1尊小砲是當年使用過的骨董砲,砲管內部還可看見膛線。(攝影/鄧玫玲)目前億載金城只能看見1尊小砲是當年使用過的骨董砲,砲管內部還可看見膛線。(攝影/鄧玫玲)

目前億載金城只能看見1尊小砲是當年使用過的骨董砲,砲管內部還可看見膛線。其餘都是民國65年(1976年)台南市政府為紀念砲台創建100週年特別仿製的成品,雖不是真槍實砲,但是尊尊砲口對外,彷彿戰事即將開打,充滿肅殺之氣。

雖然一尊尊黑砲面目猙獰,卻一無所用,戰火不會再延燒,遊客可以安心地爬上砲台,環繞著翠綠的護城河漫步在老樹綠蔭中,居高臨下,可以眺望四周不同景觀,循著當年砲台防守士兵的視野繞行砲台一周,每個角落都值得停下來看看,每個角落都有護城河水守護著,或著找一個涼爽的樹蔭坐下來,享受一下幽靜古樸的水岸風光。

億載金城四周都是護城河,每個角落都值得停下來看看,或著找一個涼爽的樹蔭坐下來乘涼。(攝影/鄧玫玲)億載金城四周都是護城河,每個角落都值得停下來看看,或著找一個涼爽的樹蔭坐下來乘涼。(攝影/鄧玫玲)

熱銷商品:孔子點心麵 鄭成功啤酒

走出億載金城引橋後,遊客的目光可能會被一張大的廣告立牌吸引,廣告立牌上出現了一個奇特的廣告明星,仔細一看那是個古代人裝束,再認真看下去才發現那個人竟然是孔子?聖人成了「至聖點心麵」的代言人,廣告詞可有趣極了,「一定要致勝!讀書要用點心!」旁邊還有一個啤酒廣告,一個穿戴綠色官袍的人拿著一罐「一定要成功」的啤酒,那個啤酒代言人就是鄭成功,進到銷售的攤位一看更有趣了,鄭成功還會賣洋芋片,包裝上的鄭成功肖像還比著「i love u」的手勢,真是笑翻一堆遊客。

古蹟商品代言人是至聖孔子與鄭成功。(攝影/鄧玫玲)古蹟商品代言人是至聖孔子與鄭成功。(攝影/鄧玫玲)
台南古蹟紀念茶包系列,有億載烏龍茶、首學包種茶,天后金萱茶,名勝古蹟也出列代言,更不用說其他琳瑯滿目的紀念商品。(攝影/鄧玫玲)台南古蹟紀念茶包系列,有億載烏龍茶、首學包種茶,天后金萱茶,名勝古蹟也出列代言,更不用說其他琳瑯滿目的紀念商品。(攝影/鄧玫玲)

找古人代言已經夠有創意了,還有台南古蹟紀念茶包系列,有億載烏龍茶、首學包種茶,天后金萱茶,名勝古蹟也出列代言,更不用說其他琳瑯滿目的紀念商品,都是全台獨一無二的品項,台南市政府一推出這些活潑有趣的商品後,就引起轟動,遊客忍不住想買下來的不只是洋芋片、啤酒、點心麵,還買到一個個新鮮的話題,孔子賣點心,鄭成功賣洋芋片,怎麼想都很稀奇,把紀念聖人偉人的零嘴吃進嘴裡,喝進肚子裡,一定是另一番奇妙無比的景象。◇

聖人孔子成了「至聖點心麵」的代言人,穿戴綠色官袍的鄭成功則為洋芋片代言人。(攝影/鄧玫玲)聖人孔子成了「至聖點心麵」的代言人,穿戴綠色官袍的鄭成功則為洋芋片代言人。(攝影/鄧玫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