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57學者挺加國處理華為案 籲深化台加關係

57名國際學者致函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對他處理華為案的做法表示支持,並呼籲加強與台灣的關係。(MARTIN OUELLET-DIOTTE / AFP)
57名國際學者致函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對他處理華為案的做法表示支持,並呼籲加強與台灣的關係。(MARTIN OUELLET-DIOTTE / AFP)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加拿大日前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中共隨即拘捕3位加拿大公民報復,引發兩國外交糾紛。57位國際學者29日寄一封公開信給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除了對加國政府的處理方式表達支持,也呼籲利用這個機會,審視並加強加拿大與台灣的關係。

這封來自加拿大、歐洲、澳大利亞、新西蘭、美國和台灣的學者的公開信提到,加拿大正遭受壓力,被中共要求將孟晚舟驅逐案,從法律程序變為政治交換,他們欣賞加拿大政府以「非政治、依據國際法及外交常規」的方式處理這個案子。

信中指出,中共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的拘捕以及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被改判死刑,都是「對人權及國際法的嚴重侵犯」,中共正在與加拿大進行人質外交,希望特魯多在面對中共的恐嚇手法時,能保持堅強並維護法治,學者們也呼籲自己的政府與加拿大站在一起。

聯名信發起人之一、從事台灣原住民研究的渥太華大學人類學教授史國良(Scott Simon)表示,這封信的目的是要支持加拿大政府,因為處理孟晚舟案與加拿大公民被中共拘捕的問題上,加拿大政府正處於困難時刻,他們希望特魯多能堅守立場,遵循法律程序處理孟晚舟案,不要屈服於中共的「人質外交」。

聯名信還提到,從中共對台灣幾十年的行為來看,中共的打壓已成為新常態,但國際社會卻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台灣跟加拿大是天然盟友,兩國同享共同價值,包括民主、對人權的尊重以及對個人尊嚴的信仰,建議加拿大政府應利用這個機會,審視並強化加拿大與自由民主台灣的關係,加強彼此共享價值、人權與民主原則的交流。

史國良表示,加拿大跟美國一樣都是法治國家,台灣也是,但北京不是,中共可以為了政治的目的去干涉司法,所以希望加拿大可以按照《美加引渡條約》,把孟晚舟交給美國,然後再看如何處理與中共的關係,也希望被中共拘押的3位加拿大人可以回到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