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1月製造業PMI公布 連2個月低於榮枯線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31日公布今年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9.5,連續第二個月低於50的榮枯線。圖為示意照。(AFP)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31日公布今年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9.5,連續第二個月低於50的榮枯線。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31日公布今年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9.5,略高於市場預期,但仍連續第二個月低於50的榮枯線,反映出在美中貿易戰的大背景之下,製造業表現仍然掙扎。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和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公布,1月官方製造業PMI為49.5,連續第二個月低於50的榮枯線,但高過之前市場預期的49.3,也高於去年12月的49.4。

從企業規模觀察,大型企業PMI為51.3%,比去年12月上升1.2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中、小型企業整體收縮繼續加劇,PMI不僅以47.2%和47.3%位於榮枯線以下,回落幅度還比上月更大。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近幾個月多項數據已暗示中國大陸進入了經濟快速放緩期,消費者和企業出人意料的需求疲弱打擊了中國經濟成長。

大陸國金證券固定收益團隊分析師周岳向《路透社》表示,1月PMI更多是受到季節性因素和基礎建設投資反彈的拉動,以企業類型來看,上游原材料相關的大型企業受益較大,而中下游企業受制於需求疲弱,生產經營依然承壓。

西南証券宏觀團隊的分析師楊業偉和張偉則表示,結合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來看,企業景氣總體延續弱勢,顯示經濟下行壓力持續。他們認為,外需下滑以及房地產、製造業等投資走弱將繼續決定經濟下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