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不忍流浪貓狗挨餓 祕魯多地警方建自助餐飲站

祕魯的警察們在街頭爲流浪動物安設「自助餐飲站」。(祕魯警察總局臉書,Jean Carlos Paredes臉書視頻截圖/大紀元合成)
祕魯的警察們在街頭爲流浪動物安設「自助餐飲站」。(祕魯警察總局臉書,Jean Carlos Paredes臉書視頻截圖/大紀元合成)

【記者陳潔雲/綜合報導】街頭流浪貓狗挨餓受凍,有時還會受到有心人士虐待,祕魯警察們想出了一個好點子解決——在街頭爲流浪動物安設「自助餐飲站」。他們暖心周到的舉措被拍成影片上網,贏得衆多網友的讚賞!

在一段熱傳影片中,一隻流浪的小狗正湊在祕魯南部塔克納(Tacana)市警局外面的糧筒上面大快朵頤,旁邊就是一個流出飲水的水筒。

在祕魯,虐待動物是個讓人憂心的問題。據瑞典新聞網站Newsner報導,有時,餵食流浪動物的食物堆裡還被故意摻上玻璃渣或金屬屑,給牠們造成致命傷害。

而警局安建的食品站,已成為這些忍飢挨餓小動物得到一餐溫飽的保證:他們將彎曲的水管改造一番,加上別緻的裝飾,便成為實用的餵食器。當水管下頭的糧食吃完,就會從上面自動補充,省去了多次添加食水的麻煩。

2017年10月,警局的第一個「流浪動物餐飲站」開始啓用,此後帶動當地許多同行效仿。不久前,祕魯西北部蒙塞富(Monsefú)市的另一家警局也開始爲街頭動物解決餐飯。幾個月後,祕魯警察總局開始在官方Twitter頁面鼓勵各方安設類似的餵食站。

他們的無私善舉,引來衆多網友留言:「這真是個妙主意,向這位警察致敬。」「他們的心眼真好。我們需要更多這樣能看到動物疾苦的人……因為遭到拋棄或虐待,牠們很無助。」「全心欽佩。讓牠們開心是多麼容易:讓牠們活下去,尊重牠們,愛牠們……」

將街頭食水站作爲公益事業推動的,還不只是祕魯。在土耳其伊斯坦堡,估計有15萬隻貓狗流浪街頭。為了幫助牠們,一家名為Pugedon的公司推出了一種「環保自動餵食器」。當有人將空塑膠瓶投入機器,下側的開口處會就自動投放糧食,供流浪動物食用。購買糧食的費用全部來自這些回收水瓶。這項創新既能幫到了流浪貓狗,也鼓勵了回收利用,可謂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