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賴高山家族漆藝展 三代聯展讓人瞭解漆藝的美好

(右起)第二代賴作明、漆藝家賴映華、第三代漆藝家賴信佑。(工藝中心提供)
(右起)第二代賴作明、漆藝家賴映華、第三代漆藝家賴信佑。(工藝中心提供)

文/記者賴玟茹
台灣漆藝文化深受日本影響甚遠,但因漆藝的工序複雜,且費工耗時,技術艱深,傳承不易,也讓台灣知名的漆藝大師相繼凋零。

漆藝大師賴作明表示,以基本的漆藝工序來說,總共需要經過31道手續,同時作品材質的不同,製作程序也跟著不同,即便按部就班,仍會受漆的品質、溫度、溼度變化等因素而影響作品成敗。也因為漆藝難度高,入門不易,更突顯漆藝家對漆藝的堅持,非常難能可貴。

本次展出33件漆藝作品,作品以「山中公」傳人之一賴高山為第一代,賴作明、賴映華為第二代與第三代工藝家賴信佑等家族作品,每個世代作品充分展現出台灣多元的想法與創作巧思,透過作品更可以看見漆的色彩變化美學,紋飾之豐富多樣讓人目不暇給。

第一代賴高山對於傳統工藝手法的堅持,自創堆彩雕漆技法,並採用夾紵漆器脫胎技法,作品以台灣鄉野田園景象及日月潭原住民為主,傳承「山中公蓬萊塗」的漆藝技法,作品中散發滿滿的南國情調,呈現賴高山對台灣土地的熱愛。

第一代漆藝家賴高山作品-山影(工藝中心提供)第一代漆藝家賴高山作品-山影。(工藝中心提供)
第二代漆藝家賴作明作品-背負使命(工藝中心提供)第二代漆藝家賴作明作品-背負使命。(工藝中心提供)

賴作明承襲其父親賴高山的嚴謹教學並融入現代的想法,推動不需研磨即能表現漆器藝術特性的漆陶,縮減傳統漆器繁複的工序與工時,又能以複合媒材來顯示作品的色彩美學,將變塗、彩繪及貼付等多種變化無窮的技法應用在漆陶技藝上,也成為台灣漆陶製作的名師。

第二代漆藝家賴映華作品-華輝戲魚舞(工藝中心提供)第二代漆藝家賴映華作品-華輝戲魚舞。(工藝中心提供)
第三代漆藝家賴信佑作品-龍紋雕刻陶盤(工藝中心提供)第三代漆藝家賴信佑作品-龍紋雕刻陶盤。(工藝中心提供)

第三代工藝家賴信佑,則希望漆器能進入生活日常,以漆的技法結合不同的複合媒材,進而創作出漆的各種飾品、家具與生活物品等。例如項鍊、耳環與筷子等,讓漆藝透過文創門徑重新回到現代人的生活中,讓民眾能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使用到漆器。  

「山明映佑-賴高山家族漆藝展」,108年1月29日至3月31日,週二~週日09:30~17:30,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2樓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