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這些水果、茶飲別在飯前吃! 中醫4招養好胃

四神湯和玉屏風散一起用,對於小孩的慢性鼻炎,過敏等證效果都很好。(Fotolia)
四神湯和玉屏風散一起用,對於小孩的慢性鼻炎,過敏等證效果都很好。(Fotolia)

文/李應達(桃園慈航中醫診所醫師)
胃病在中醫泛指腸胃,也就是消化系統,胃病會嘔吐、胃痛,腸病會有腹瀉、便祕等證,治療時還要分是寒證或熱證。我在臨床上遇到腸胃病的患者,或胃食道逆流的患者,約百分之八十為寒性患者,百分之二十為熱性患者,所以都要經過醫師診斷才下藥。日常生活中,有一些養胃方法和飲食宜忌,來預防胃病的發生。

日常生活中如何養胃?

1. 起居飲食要正常

古人重養生,飲食有節,起居有常,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現在人有手機電腦,喜歡當夜貓子﹔飲食要有節制,不可過飽或過飢,現在人有許多吃到飽的美食,吃得太多,把胃都撐大,就容易產生胃食道逆流。

胃病與壓力有密切關係,中醫理論說脾主思,若思慮過度或勞神過度,容易損傷脾胃,脾胃一損傷身體就亮起紅燈,吃不下東西,四肢無力,其他的病都會跟著來。所以要配合做適當的運動,或靜下心來打坐,讓身心調和,對紓解壓力、調節身心有很大的幫助。

2. 寒性水果要飯後吃

香蕉:性味甘寒,所以脾胃虛寒腹瀉者少食。又因香蕉含糖分高,所以胃酸過多者不可食,因為糖分能促進胃酸的分泌。

香蕉:性味甘寒,所以脾胃虛寒腹瀉者少食。(Fotolia)香蕉:性味甘寒,所以脾胃虛寒腹瀉者少食。(Fotolia)

大家都知道香蕉可幫助消化,然而由於其性寒,寒能使腸胃蠕動緩慢,腸胃蠕動緩慢後,再吃食物就會引起腹痛、腹脹,甚至腹絞痛,所以香蕉應在飯後食用。

西瓜:性味甘寒,有利尿、消暑熱、醒酒等功用,也因為西瓜性寒,若飯前吃能抑制腸胃的蠕動,而且飯前過多食用,會使過多的水分到胃裡,沖淡胃液,而引起消化不良,影響食慾,或出現腹瀉、腹痛等證。

水梨:性寒味甘微酸,止咳潤燥,生津止渴。梨性寒,還是要飯後食用,患有胃寒腹瀉者,不可食用。

3. 胃寒的人,一些茶飲別空腹喝

綠茶性味苦寒,胃寒者不可空腹喝。現代理論說綠茶含單寧酸、兒茶素、咖啡因等成分,會引起胃酸分泌,而造成胃痛或胃酸逆流,有一種說法是,綠茶可以抗氧化、防癌抗癌、殺菌、抗衰老,但是若寒性體質喝了造成胃痛、腹脹,反而不好。

紅茶及普洱茶是經過發酵、烘焙過,屬於熟茶,所以性溫和,不傷胃,不論寒性體質或熱性體質都可喝。

還有坊間流行的精力湯:其中的花椰菜、小麥草打汁,性味屬寒,喝多了容易造成胃寒,反傷身。

4. 對胃有益的食療

菱角:菱角安中消暑,止渴解酒,亦可治胃癌。安中就是健胃整腸。

菱角:菱角安中消暑,止渴解酒,亦可治胃癌。(Fotolia)菱角:菱角安中消暑,止渴解酒,亦可治胃癌。(Fotolia)

蓮子:蓮子在《本草備要》裡它的性味是甘溫而澀,它是屬於溫暖的藥,如果小孩胃寒,容易腹瀉,胃口比較差,消化不良等證,都可以吃蓮子。

蓮子還有安神、利小便的作用,所以尿道炎也可以食用蓮子。臨床上常用的處方有蓮子清心飲,主要治療煩躁、失眠或小便不通暢、尿道炎等證。

蓮藕:生藕性寒,甘涼入胃可消瘀涼血,清熱止渴開胃。能治血熱引起的流鼻血。

生薑:治胃寒腹痛,夏天過食冰冷,或吃太多西瓜,容易引起腸胃寒冷的腹痛。中醫病理說:寒則氣血不暢,因而痛難忍。用生薑切片煮水或加一些肉絲同煮,服用後很快腹痛就解除。

養胃藥膳四神湯

四神湯是常見的養胃藥膳,藥材包括︰蓮子、茯苓、芡實、山藥。四神湯可以健脾開胃,治療小孩腹痛、消化不良、食慾不振、胃口差等。胃口好了,腸胃吸收就好,就能抵抗病菌,治療過敏性鼻炎、氣喘,或是慢性咳嗽等證。

四神湯通常跟玉屏風散一起用,玉屏風散也能增加我們的免疫能力,主要組成有黃耆。四神湯和玉屏風散一起用,對於小孩的慢性鼻炎,過敏等證效果都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