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美共享自由價值 保衛印太宗教自由

「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預定3月在台北舉辦,彰顯台美共享價值。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預定3月在台北舉辦,彰顯台美共享價值。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美國的《台灣關係法》邁入立法40周年,中華民國外交部,以TRA三個字母組成的鑽石圖像,強調台美恆久夥伴關係。

外交部北美司長姚金祥12日在外交立會上表示,為紀念《台灣關係法》40周年,外交部製作TRA主視覺並舉辦十項系列活動,以鑽石象徵臺美關係的恆久與穩固。

外交部舉行系列十項紀念活動,包含台美關係短片、宗教自由社會對話、GCTF合作訓練、大型國際研討會、印太安全對話研討會、台灣日、農產貿易赴美友好訪問團以及製作台美關係法「懶人包」文宣藝文等整年活動,讓美國青年更了解台灣關係法與台美關係的重要性。

姚金祥表示,4月10日是台灣關係法生效日,會盡量邀請美方行政部門資深官員、與重量級議員來台。

外交部製作TRA主視覺並舉辦十項系列活動,其中,「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預定3月在台北舉辦,彰顯台美共享價值,並共同促進印太區域的民主、人權及信仰自由。

其中,「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是繼去年7月美國主辦第一屆「促進宗教自由部長級大會」後,台灣駐美大使高碩泰主動表達有意舉辦「區域性」宗教公民社會對話,彰顯台美鞏固的夥伴關係,在「印太戰略」上共享民主、人權與宗教的價值,美方也樂見台灣主動承接。

姚金祥表示,「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將由台灣民主基金會籌辦,配合邀請的美國貴賓安排在3月舉行,據了解,印太地區多數國家代表將出席,邀請名單由民主基金會與美方共同合作。

外交部副發言人歐江安補充,美國去年首次舉辦全球部長級宗教自由會議,台灣則將於本年3月與美方合辦「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此為第一個區域性的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的論壇。「美國在台協會」(AIT)已宣布將由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率團來台參與活動,相信此區域性的宗教自由對話能更加促進印太地區國家的宗教自由,並讓世界知道台灣為自由、開放、民主的國家。

對於美議員建議邀請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訪問華府,對此,姚金祥重申外交部並無此規劃。

他說,推進台美高層互訪是目標、理想,但態度要「務實」,「當然希望打破不公平限制」,考量當前台美關係,在沒有互利互惠溝通前,提出是不切實際的。美方亦無對此作出表示。

而中共方面是否向美施壓?姚金祥也說,打壓台灣這方面中共應該沒停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