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AIT反對台獨公投 外交部籲國際支持台灣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喜樂島聯盟擬推動獨立公投,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12日致函喜樂島聯盟總召郭倍宏重申,美國認為兩岸任何一方都不應試圖片面改變現狀。AIT發言人孟雨荷13日進一步公開表態,美國反對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動、不支持台灣獨立公投。對此,外交部除表達感謝支持台灣民主外,同時再度呼籲國際社會繼續支持台灣。

孟雨荷指出,台灣是民主成功的典範,也是世界上的良善力量。兩岸和平與穩定攸關美國深遠且重大的利益,而台灣是可信賴的夥伴,美國珍惜台灣維繫和平穩定的努力。她強調,美國反對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動,美國長久政策是不支持台灣獨立公投。

總統府表示,AIT對民間團體倡議所做的回應,府方沒有評論。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也說,不評論。她提到,政府始終以穩健務實的方式審慎處理兩岸關係,爭取到更多國際生存空間,且深獲國際肯定。

外交部表示,台海及區域的和平與穩定符合台美共同利益,感謝肯定我政府維持兩岸穩定的努力以及支持台灣民主,同時再度呼籲國際社會繼續支持台灣,讓台灣在民主、自由及主權的道路上走得更遠更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