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亞洲矽谷連結在地 蘇揆裁示五大方向

國發會14日在行政院院會報告「亞洲.矽谷推動方案進度及成果」,行政院長蘇貞昌聽取後裁示五大方向。圖為示意照。(Pixabay)
國發會14日在行政院院會報告「亞洲.矽谷推動方案進度及成果」,行政院長蘇貞昌聽取後裁示五大方向。圖為示意照。(Pixabay)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國發會14日在行政院院會報告「亞洲.矽谷推動方案進度及成果」,行政院長蘇貞昌聽取後裁示五大方向,以利民眾了解及支持政府政策。

蘇貞昌表示,該方案推動以來在完善新創業生態系,促進聯網產業已有部分成效,尤其是物聯網產值明顯成長,連續2年成長近兩成,並成功吸引著名國際企業來台設立研發中心。

蘇揆指出,「5+2產業創新計畫」強調三個連結,相關部會在推動本方案時,應掌握五大方向:第一是「連結未來」方面,要掌握國際產業發展趨勢,並由人民角度思考,利用創新科技讓民眾生活更便利。例如,區塊鏈可應用於智慧政府,讓資料更為安全;人工智慧與健保大數據結合,可提供國人精準醫療服務並減少花費;金融科技及行動支付的普及,可以讓人民消費更方便等。

第二在「連結國際」方面,蘇貞昌說,豐沛的國際人才是美國矽谷成功的關鍵。因此,國發會推動的「新經濟移民法」十分重要,希望能優先完成立法。教育部也應針對我國頂尖大學在科技人才培育訂出量化目標與具體措施,並積極吸引國際優秀學生來台就讀。

第三點在「連結在地」方面,是本方案今年的重點。例如,桃園研發創新中心及物聯網基地的設立、智慧城鄉與地方創生政策結合,以利科技導入地方鄉鎮,甚至活化中興新村等,請國發會協調經濟部、科技部等相關部會規劃並推動,讓產業界及社會大眾能體驗施政的成果。

蘇揆表示,第四則是新創事業的蓬勃發展有助台灣產業結構的優化,但難免與現有法規有所不合。因此,除了國發會的新創法規平台外,各主管部會無論在勞動條件、政府採購、營業登記乃至企業併購等規範,也要有新的思維與不同做法,才能持續維持「超級創新國家」之實。

最後,本方案對於數位經濟及智慧國家的發展十分重要,蘇貞昌請國發會、經濟部、科技部等部會加強向社會各界說明推動成效,以利民眾了解及支持政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