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3部會公共建設執行率低 蘇揆:沒有任何失敗藉口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14日公布去(2018)年公共建設預算執行率,一般計畫最差的分別是衛福部「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的7.03%與故宮「大故宮計畫」的16.98%;前瞻第一期公共建設預算執行率較差的則包括衛福部「食安大樓計畫」的36.37%,農委會的「阿里山森林鐵路隧道計畫」甚至只有3.76%的執行率。

行政院長蘇貞昌聽取工程會報告後裁示,去年可支用預算達成率93.94%,高於近10年平均值(93.72%);前瞻基礎建設公共建設類計畫的特別預算達成率91.45%,整體成效良好。不過,整體預算達成率偏低的部會,以及因招標或履約管理事項而異常落後的計畫,請各該首長要親自督導,首長一定要負起責任,提出辦法,設法解決。同時也請工程會主動提供專業協助、排除困難。

蘇貞昌指出,公共建設計畫的有效執行,可帶動內需市場與產業發展,對促進台灣整體經濟持續成長,至關重要。為加速今年公共建設計畫的推動,請各部會提早辦理前置作業,專案列管進度落後計畫之外,也要簡化並加速審查程序,從規劃設計階段就要避免流廢標的情況發生。也請工程會強化風險預警機制,更智慧化地即時掌握各重大工程落後情況,及時介入協助部會,採取精進作為。

他特別請各部會注意,中央各部會執行計畫事關重大,在在關係國計民生,各計畫從規劃、編列預算、通過到執行,都經過相當時程,各部長首長都應掌握各種狀況,確實及早執行成功。除非碰到突發狀況或客觀情勢變化,不應有任何失敗藉口,要為成功找到方法。請各部會執行其計畫工作,其他部會也身為同一團隊,都應協助解決困難。

對於相關部會在執行業務過程中,蘇揆請部會首長都直接以電話聯絡、當面研商,至少每週都出席行政院院會,有什麼問題與困難,都立刻解決,時間不要拖延。預算通過後應以最快速度執行,千萬不要延宕,各部會首長要親自督管、掌控內部所有事項,要為成功找方法,請各部會首長確實負責,及早開始。也請工程會就專業部分給予協助,請相關政委對於如需要協調的地方,能夠即刻進行。同時,對於政府所做福國利民的施政工作,要求各部會首長要讓民眾知道,並與時俱進,善用科技,讓民眾知道政府在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