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摜雞酒、 擲米籮 詔安客家慶元宵

崙背鄉詔安慶元宵文化節活動在奉天宮舉行宣傳活動。(記者廖素貞 /攝影)
崙背鄉詔安慶元宵文化節活動在奉天宮舉行宣傳活動。(記者廖素貞 /攝影)

【記者廖素貞/雲林報導】雲林縣崙背鄉為全國詔安客家人口聚集密度最多的鄉鎮,雖然面臨客語流失的危機,卻仍保留許多獨特的客家文化。為慶祝元宵節,今年特別結合在地客家文化舉辦系列活動,除了提燈踩街遊行,還有傳承百年的「摜雞酒」及「擲米籮」等傳統活動。

今年的提燈踩街遊行由崙背奉天宮聯合崙背公所舉辦。鄉長李泓儀表示,崙背鄉元宵節踩街活動,自鼠年開辦迄今已12年,每年都吸引地方社區民眾、各機關學校及宗教團體熱烈參與,人數達千人,是崙背地區一大盛事。今年更增加了摜雞酒、 擲米籮的傳統活動,歡迎鄉親元宵節下午6時30分來奉天宮共襄盛舉。

摜雞酒是崙背羅厝地區特有的地方風俗。早期村民家中若有添男丁,主人就會準備自家養的雞和酒到三界公爐主家祭拜神明,並比賽誰家養的雞比較肥大。比賽後,贏家就把雞烹煮成雞酒,請村民享用,僅留下雞頭、雞尾帶回家。這項極富人情味的習俗延續至今,已成元宵節獨特的習俗。

今年的爐主李重禮表示,元宵節下午4時起,村民會煮60多隻的雞酒,歡迎各地民眾來羅厝村三界公爐主家吃雞酒慶元宵。

另外,擲米籮也是水汴頭社區特有的傳統文化。水汴頭崇賢寺主任委員蕭明顯表示,以前科技不發達,不像現在有氣象台,可以預知天氣,因此,先民會在每年的元宵節晚上,以擲米籮方式來請示神明,預測今年農作物收成的好壞。

蕭明顯說,以前村子還沒有建廟的時候,擲米籮就是把米籮從爐主住家的後院拋向前院,掉到地上的米籮若是直立的,表示今年會豐收,若是倒立就會欠收,側立的表示不好也不壞。他說,這種擲米籮預卜收成好壞,據老一輩說很準。

奉天宮文宣組長廖宜憲表示,今年以豬為主題,共有12個單位製作大型主題燈,還有小朋友製作的小型主題燈500多件。元宵節當日活動相當精采,從下午由表演團體開場,接續提特色燈籠踩街、大型創意主題燈遊街,最後還有最高潮的摸彩活動,歡迎鄉親來感受熱鬧又有意義的元宵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