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嗅到瓦斯洩漏 獨自在家老狗破門求助救家園

不顧一切「破門」逃離危險的狗狗心繫家園。(擷自臉書塔卡霍警局)
不顧一切「破門」逃離危險的狗狗心繫家園。(擷自臉書塔卡霍警局)

【記者林海柔/綜合報導】2月6日對美國紐約州一隻比特犬莎蒂(Sadie)來說是驚心動魄的一天。牠感覺到家中瓦斯洩露後,奮力「撬開」拉門逃家,防止了一場惡性爆炸事故,成為守護家園的小英雄。

6日下午,住在紐約威斯特徹斯特縣(Westchester)的塞麗娜(Serena Costello)和往常一樣外出工作,一名友人告知她警消人員正在她家庭院解決瓦斯漏氣問題。塞麗娜告訴媒體,這太不可思議了,因為她為了防止11歲的莎蒂開門外出,在拉門軌道上橫了一根木棍,「牠未曾開門出去過。」

屋內門框上,沾著莎蒂「瘋狂」抓痕下的血跡。「一定要逃出去」的決心迫使牠激動地抓門框——不同的門上都削落了大片木屑,情急之下還弄傷了腳掌。牠最終弄開了門溝中的木棍,推開拉門後跑到庭院,又翻越柵欄,到塔卡霍(Tuckahoe)村的街上「求救」。

莎蒂使勁吠叫著,員警在接獲民眾投訴電話後,試圖追捕這隻「大聲咆哮」的比特犬。在塔卡霍警局服務的員警羅塔(Lawrence Rotta)回憶說,「狗狗往回家方向跑,帶領警察穿過好幾條街,然後帶他們進入後院的家中。」

警察環顧四周注意到有瓦斯味,於是聯繫威斯特徹斯特消防局和能源公司「聯合愛迪生」(Con Ed)到現場確認。他們發現,瓦斯味是從地下室開啟的窗戶發出的。如果不是及時發現,很可能發生瓦斯爆炸,不但會燒毀房子,也會波及鄰居,甚至是整個街區,後果不堪設想。警方隨後在臉書上寫道,「莎蒂,你能嗅出危險並且求助,做得真棒!如果我們需要一隻警犬,一定先考慮你!」

塞麗娜感謝莎蒂救了她和她四歲的女兒,她擁抱著莎蒂含淚表示:「牠是小英雄,是我們的英雄,牠就是有這樣的本能這樣去做。牠救了我們的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