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東勢新丁粄節登場 120斤傳統丁粄吸睛

2019台中東勢新丁粄節,盧秀燕市長、行政院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等人共同為傳統新丁粄進行揭粄、切粄,市議員冉齡軒、蔡成圭等人到場共襄盛舉。 (記者賴瑞/攝影)
2019台中東勢新丁粄節,盧秀燕市長、行政院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等人共同為傳統新丁粄進行揭粄、切粄,市議員冉齡軒、蔡成圭等人到場共襄盛舉。 (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2019台中東勢新丁粄節」於2月17日熱鬧登場,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及文化街以大紅喜慶燈籠襯托新丁粄節慶熱鬧主題,創造耳目一新的節慶地景藝術,並有120斤傳統新丁粄展示、鬪粄比賽、丟炮城表演、客家團體表演等精采活動。市長盧秀燕也前往與民同樂,希望新丁粄節活動能發揚客家文化,並促進在地經濟發展。

2019台中東勢新丁粄節17日於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舉辦開幕式,榮獲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優異成績的東勢幼兒園舞蹈表演團隊帶來開場表演。市長盧秀燕、行政院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等人共同為大型傳統新丁粄進行揭粄、切粄,市議員冉齡軒、蔡成圭等人也到場共襄盛舉。

盧秀燕表示,新丁粄節是東勢年度最重要的活動,如此特別的文化在客家庄已經流傳百年以上,以製作「新米粄」答謝土地公、土地婆的方式,祈求庇佑家中人丁興旺、多子多孫多福氣。她說,多年來東勢新丁粄節已經建立口碑,成為全國知名的節慶活動,期盼未來能年年盛大舉辦,發揚優良客家傳統文化,促進東勢觀光產業發展。

行政院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也指出,客委會非常重視新丁粄節活動,新丁粄在客家庄是相當重要的傳統,而台中東勢新丁粄的文化活動則最有特色,不僅可展現地方特色,也是重要的文化節慶。

東勢區公所表示,東勢新丁粄節藝術設計特別邀請國際級設計大師陳永基,讓藝術介入空間,以大紅喜慶燈籠襯托「新丁粄」節慶熱鬧的主題,活動至2月19日連續3天,除了有120斤傳統新丁龜粄展示,今年特別製作粉紅色的「桃粄」有慶賀家中生女兒的意涵,在文化街附近的廟宇還有求子及還願儀式、求文昌儀式、擲筊祈福活動、丟炮城等,讓民眾體驗東勢好客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