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最大灰犀牛 中國國企與地方槓桿泡沫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曉晶表示,大陸國企和地方政府的槓桿率風險高,二者占實體經濟部門全部債務的近6成。(TPG/Getty Images)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曉晶表示,大陸國企和地方政府的槓桿率風險高,二者占實體經濟部門全部債務的近6成。(TPG/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 /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中國經濟持續走低,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曉晶表示,大陸國企和地方政府的槓桿率風險高,二者占實體經濟部門全部債務的近6成。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張曉晶,2月16日,在「中國經濟50人論壇」年會上,以「傳統體制是最大灰犀牛——槓桿率風險的視角」為題發表演講,點出嚴重債務問題。

張曉晶表示,中國總體宏觀槓桿率大約為240%,中國企業槓桿率接近160%,其中近55-60%是融資平台以及相關隱性債務。國企與地方政府槓桿率合計達139.8%,占實體經濟部門全部債務的近6成。此現象在國際上首屈一指,可能排名第一。

張曉晶認為,國企與地方政府槓桿率風險高的成因在於政企不分、中央政府兜底(包底)以及金融體系的體制偏好、特別是偏向國有企業等。

他建議,要穩住總槓桿,需要中央政府發力,推進無效、特別是殭屍企業的破產重組,以及破除政府「包底」幻覺、糾正金融體系的偏好等,通過改革消除傳統弊端。

此外,面對經濟走緩下蠢蠢欲動的失業潮,出席同一場合的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建議,宏觀經濟政策決策以5%調查失業率為準,適時適度運用政策工具調控經濟。

中國經濟50人論壇有「中國頂級財經智囊團」之稱,每年2月舉辦年會,今年主題為「如何實現六穩,保持經濟長期向好」。

中國經濟形勢嚴峻,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去年政治局會議,稱當前中國在經濟下行壓力下,積累的風險隱患暴露,提出「六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試圖提振市場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