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中共竊、買資訊 發展生物科技

【記者林燕/編譯】中共靠「買」和「偷」來發展生物科技的做法,已引發美國政府的警惕。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在2月14日的一份研究報告中說,中共除了大肆出錢在美國購買生物科技公司外,也通過間諜活動竊取商業機密。

根據美國法庭文件以及其他公共資料的紀錄,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美國的生物技術產業就一直成為中共此類間諜或偷竊活動的目標。大多數涉案人士是中國公民,涉及對象包括基改農產品、種子、知識產權相關訊息或化學或生物產品。

在醫療行業內至少發生過6起盜竊指控,被盜竊的對象包括機器人手術設備、癌症治療、器官接受者治療、眼角膜再生、C型肝炎診斷和貧血症藥物。

大多數盜竊都是針對現任或前任雇主公司。美國的藥物和生物科技公司,比如文特里亞(Ventria Bioscience),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陶氏益農(Dow AgroSciences),嘉吉(Cargill),羅氏診斷(Roche Diagnostics)和安進(Amgen)都發生過現任或前任員工盜竊商業機密或生物材料的行為。在學術界,康乃爾大學、哈佛大學和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也都發生過研究員竊取資訊或樣本。

報告指,大多數當事人都出於個人經濟利益驅使,準備向中國公司出售商業祕密,然後中國的這些公司再將竊取的機密商業化或在市場上推出抄襲產品。

除了被起訴的案件外,美國生物技術公司也成為中共國家支持的網路間諜活動的主要目標。根據美國網路安全公司Mandiant的數據,自2008年以來針對中國生物技術公司的駭客事件數量增加,這些活動與中共政府主導的團體有關。

有報導指,這些駭客行為與中共的產業政策目標相關聯,旨在獲取美國領先公司的相關藥物資訊、運算法和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