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前國安顧問警告 華為5G便宜卻充滿風險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全球即將進入5G網路時代,該領域的中國電信商華為,被各國點名含有資安漏洞,美國卸任官員也警告說,華為的5G設備雖然低價,可以降低電信商成本,但同時也充滿著如資安等諸多風險。

美國前國安顧問瓊斯(James Jones)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表示,美國目前在5G技術上,正落後給中國華為,而華為領先的原因在於中共在背後補貼,這也讓華為的5G設備可開出較低的價錢,但在低價的背後也藏著許多風險。

他表示,中國華為打著「我們便宜,我們可靠,我們不會在我們的技術上加上附加條件」的旗幟來吸引市場,但瓊斯警告,「華為沒說的是,我們不會和你們分享技術、我們不會幫你們培訓技術、我們不會給你關鍵技術、我們不會幫你加密,我們也不會和在地企業合作。」

瓊斯說,美國在5G開發上和華為不同,美國建置安全網路,保護每個使用者的資安。「你可以選擇便宜、誘人但卻很脆弱的系統,這系統會把你的隱私、知識產權、你的秘密傳回北京。或是你可以選擇多加點投資,來加強保護社會。」

資安研究:中國手機均含惡意程式

對於中國手機所存在的資安疑慮,台灣資安大會主席吳其勳表示,台灣資安學術研究機構TWISC去年做了一份手機的檢測報告,總共評測五款手機,其中三款是中國手機、一款台灣手機、一款韓國手機,檢測發現台灣與韓國手機僅會回傳原廠基本的訊息,但中國手機卻多做了很多事情。

他說明,中國手機不僅會回傳使用者書籤,還會回傳保護系統安全的「系統金鑰」,非常不合理;此外,經網路掃毒服務Virus Total檢測後發現,中國三家手機廠商的原生系統軟體中,全都含有惡意程式。

不僅如此,有某家中國品牌手機的主題商店,竟可以讀使用者簡訊、與通話紀錄,還有一家中國品牌手機,無論使用者是否有發送簡訊或通話,都會回送封包到中國原廠主機,不禁令人質疑,「為什麼要知道這些事情?」